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日國安法的修正及對臺影響

楊宗鑫

在二次大戰終戰70週年前夕,中、日兩國不約而同的針對國家安全相關法案進行修正。由於中、日是對我國影響最鉅的周邊國家,其競相調整國家安全戰略之舉,有必要正視之。

中國人大於7月1日通過了新版的《國家安全法》,涵蓋範圍包括政治安全、國土安全、文化安全、網路安全等11個領域,體現了習近平所提倡具備「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等概念的「新安全觀」,而其中最為台灣媒體及人民所關注的,則是第十一條第二款:「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體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此條文不僅引發獨派人士強烈反彈,陸委會亦表達嚴正抗議。其實類似的條文,早已見諸於2005年通過的「反分裂國家法」第四條:「完成統一祖國的大業是包括臺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神聖職責。」只是當時的立法精神偏重於「反獨」,本次在國安法中用上了「義務」之字眼,則更傾向於「促統」。

中國人大於7月1日通過了新版的國家安全法,體現了習近平所提倡具備「共同安全、綜合安全、合作安全、可持續安全」等概念的「新安全觀」。(美聯社)

無獨有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近日在美國支持下也積極在國會推動將國安相關法規整併及新增,試圖賦予自衛隊集體防禦權,即自衛隊在盟國遭受侵略時可赴海外協防,但承平已久的民眾唯恐這將使日本捲入美國在亞太地區的可能戰事,並不樂見法案通過,安倍內閣的民意支持率因而屢創新低。

對台灣而言,中國國安法的宣示意義大於實際效用,在「亞投行」的創設以及「一帶一路」經濟政策的提出下,反應出中國的戰略重心已從過去對於渴望海權的追逐,演變為務實的發展陸權(即使是「海上絲路」所重視者亦在沿海,本質上仍是陸權思維),且經濟成長仍是優先考量,暫無暇於「第一島鏈」的突破;日本國安法案的審議,則是近期的重頭戲,儘管執政聯盟在國會擁有壓倒性優勢,但民意的反彈亦不容小覷。若能順利通過,象徵日本正逐漸承擔起作為強權應有的責任,突破長期以來「經濟巨人、政治侏儒」的劣勢,進而發揮制衡中共的效果,甚至還可援引「美日防衛指針」中「周邊有事條款」的規定,嚇阻中國在台灣海峽、南海地區的生事,從權力平衡的角度觀之,將有助亞太地區秩序的維持。

政大外交所畢,任職政府兩岸情勢研究單位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