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沒有揮霍的本錢!

李商

希臘年金制度拖垮財政,外界關注台灣會否步上後塵。元大寶華綜合經濟研究院院長梁國源表示,「台灣外匯存底高、沒有外債,不會變成希臘」,但需注意赤字與債務問題;中華經濟研究院院長吳中書也說,台灣國際競爭力仍好,經濟成長率都維持3%以上,「我不認為台灣會淪落到希臘的下場」。

筆者對梁國源及吳中書兩位專家的觀點仍存有疑慮;台灣外匯存底高,其實外匯存底並非全部是國人資金,中央銀行公布截至(2015)年4月底,我國外匯存底金額為4181.74億美元,同時,4月底外資持有國內股票、債券,按當日市價計算,連同新台幣存款餘額共折計3209億美元,扣除外資的外匯存底其實國人的外匯存底只有約973億美元。

希爆發債務問題,金管會表示,我國金融機構對希臘曝險相當低。圖為希臘雅典市區(記者王孟倫攝)

台灣雖然沒有外債,但我們的財政赤字卻一年比一年高,根據統計,2014年台灣舉債比例占GDP約43%左右,每年舉債比例以2.6%的幅度成長,何況台灣的隱藏負債很高,財政部公布最新國債鐘訊息,截至2015年4月底止,中央政府一年以上債務未償餘額5兆3709億元;但若以去年各級政府總負債加計潛藏債務總計25.14兆元計算,平均每位國民背債高達107萬元。若要減緩舉債增加的趨勢,務必對於稅務的改革進行檢討,而財政部每年都有進行相關的研究,但癥結點在於如何在增加稅收的同時,又符合公平正義。畢竟,舉債所負擔的利息會擠壓到經濟建設的預算,而前人享受後人承擔的模式也不符合公平正義,兩黨之間不能為了選票,而不願意面對必要的改革。

馬總統屢向財團靠攏的稅改政策,造成貧富差距的大幅拉距至百倍,社會各界抨擊聲浪不斷,於是財政部趕緊跳出來消毒,財長張盛和表示,課稅資料不能用來衡量所得分配,因為有各種減稅和免稅,像是土地交易所得免稅、地下經濟以及現金經濟都不在課稅範圍內,依台灣現況,若以平均每戶家庭可支配所得最高20%以及最低20%的差距倍數計算,目前台灣的家戶所得倍數是6.08倍,低於日本的6.12倍、香港的20.7倍及美國的9.59倍,所以並沒有貧富差距拉大的問題。張部長的說法十足是「騙外行的」障眼法,因為張部長巧妙的用最高20%以及最低20%來稀釋的差距倍數,而非以前端最高5%與最低5%作為計算標準,明顯是為了讓數字漂亮,來唬弄人民!

很多專家學者都提出警告,台灣沒有大筆鋪張浪費的本錢,怕的是執政者好大喜功,發人民的血汗錢從來不吝嗇,國內失業率未明顯下降,薪資仍持續倒退中,經濟成長也未躍進,稅收卻超徵了905億元,然後國債不減,反增加了3604億元,雖然沒有外債,但台灣是欠自己內部的債,政府發行公債,以後還是子孫要還,我們當然不希望步希臘的後塵,只是提出對政府的直言,而不希望政府官員用美麗的數據迷惑人民,或讓上位者自我感覺良好,而忘了財政赤字卻一年比一年高,各縣市可以大放煙火或開路、蓋蚊子館…等等;那就真的不知「今夕是何夕!」筆者再度呼籲執政者『台灣沒有揮霍的本錢!』

退休人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