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尊重原民部落從遊客自律做起

尤天鳴

進入暑假,國內旅遊也進入了旺季,配合著花東原鄉豐年祭的祭典活動展開,原鄉部落也即將迎來更多的遊客,然而日前屏東的原鄉傳來不歡迎遊客的抗議之聲,原來是遊客來了,除了打擾部落原本的寧靜,更將垃圾留在部落,造成族人的困擾,要求遊客自律,不然不排除將以封路作為抗爭的手段。

國內實施週休二日後,國內旅遊成為週休時,眾多國人的休閒方式,尤其是原鄉部落,更在近幾年的發展下,成為相當多遊客到訪之處,更在兩岸旅遊開放後,許多陸客也紛紛到原鄉旅遊。然而,帶來人潮的部落,雖然也引進了商機,促進部落周圍的攤商、民宿業者的業績,卻也帶來部落族人的困擾。

進入暑假,國內旅遊也進入了旺季,配合著花東原鄉豐年祭的祭典活動展開,原鄉部落也即將迎來更多的遊客。(資料照,記者陳祐誠攝)

許多遊客到訪的原鄉地區,聯外道路被一輛又一輛的遊覽車妨礙交通,遊客許多不自律的行為,如任意進入族人的庭院、隨地丟置垃圾煙蒂、大聲喧嘩任意拍照,這些行為都讓族人感到不悅。

除了原鄉的族人以外,原鄉的學校也深受其擾,許多國內的遊客,喜愛露天搭帳棚的住宿方式,在原鄉的學校任意紮營,有些遊客更貪圖方便,恣意使用學校的水電資源,假日後的上課日,也因為校園環境髒亂,造成小朋友在打掃的負擔。

有鑒於此,我們殷切地盼望到原鄉部落旅遊的朋友們,請大家自律,千萬不要讓您們旅遊的快樂,無意地建築在原鄉族人的痛苦上;我們也建議位於旅遊區的原鄉部落,可以透過部落會議的方式,通過「部落旅遊注意事項」之公約,讓來訪的遊客有所依循,也讓部落展現出主體性,宣示自我管理部落之決心。

(義大原專班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