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請給《愛琳娜》一個公平對待的機會

◎蕭靜雯

原來在臺灣看電影,看到「鬼」、看到「恐龍」遠比看到「人」容易得多。今天想看電影,搜尋影城播映表發現美國的恐怖鬼片13場次, 美國的3D科幻冒險恐龍片32場次,台灣的《愛琳娜》4場次。更具體的說明:假設你晚上七點半沒抵達戲院,還有四場次可以欣賞美國的恐怖鬼片,十二場次享受美國的3D科幻冒險恐龍片,但只剩一場可以感受《愛琳娜》的感動。國際大片有其魅力,但我也想看臺灣的好電影,在熟悉的人物角色裡找到生命的共鳴。

臺灣電影導演的拍片輪迴:劇本發想後看盡人情冷暖籌綽資金、拼湊爆肝劇組完成拍片、殺青後沒日沒夜的後製、和片商接洽發行備受指導、上院線面對好萊塢大片鋪天蓋地而來的宣傳、前三天票房決定之後的上映廳數,之後就是正向循環或負向循環,大部分的國片命運是負向循環,廳數少場次少於是默默下片。這過程中有多少的黑暗力量不再贅述。一個有才氣有能力的導演在歷經這些淬煉之後,如果還放不下心中對電影的摯愛,那麼他就會像受到天神懲罰的薛西佛斯一樣,每天石頭從天而降,但當他推近山頂時,大石就會滚下,在煎熬中繼續創作電影。抑或到另一個國家邊向市場低頭邊偷渡稀微的信念。

《愛琳娜》全片取景高雄,是一部故事圍繞高雄勞工家庭的台味電影。(好台電影提供)

《愛琳娜》是部集音樂劇、偶像劇、鄉土劇於一身的愛情輕喜劇,很獨特的是還融入了社運觀點與豐厚人文底蘊,是娛樂與藝術並存的好片。去年高雄電影節,數百人那種凝神專注螢幕戲劇人生,一起流淚、歡笑、拍手的氣氛,現在想起依然感動莫名。電影敘說著很台灣的故事,在生命被逼到一種絕境依然不放棄的勇氣與愛,誠如林靖傑導演所說「再怎麼廢的人生,都要奮力開出一朵花!」,但,如果播映場次只有恐龍片的八分之一,《愛琳娜》如何奮力開出一朵花?

電影是如此美好,現實卻是如此殘酷,這一次林靖傑導演拍出了一部很棒的電影,我們一起來翻轉這個上映命運吧!趕快進戲院與《愛琳娜》相遇,我們不只是看一部好電影,我們更是向電影產業宣告我們的閱聽主權,更重要的是,我們要創造一個讓專業電影人可以專心安心工作的環境。過去被摧毀的生機,我們臺灣觀眾自己來救;相關部會力猶未逮的,我們臺灣人民自己來做。

(媒體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