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特殊孩子有不一樣的面貌

李昕盈

第一眼,決定你受不受人喜愛?

那些自閉、過動、輕重度智能障礙的孩子常因相較於一般人較不同的外在,而受到異樣的眼光,此處所謂外在不是外表的長相如何,而是他們呈現出來的體態、與人溝通的怪異舉動,可能會使人跳退三步。

近年來,漸漸有學校在特殊教育的路途上開展藝術治療的相關課程,我有幸認識一位從事特殊教育藝術治療的國中老師林老師,她所專攻的課程為適應體育及藝術治療,簡單介紹這兩門課程主要的治療方向,適應體育主要訓練孩子的肢體協調性、走路的姿勢、與人相處情境上的肢體語言以及說話的訓練。而藝術治療是運用音樂、美術、舞蹈來幫助孩子學習,在課程中盡量讓孩子積極參與以及發表意見。在我與林老師的幾次面會中聽到她所教授的孩子們驚人的轉變,也讓我不禁感到驚奇與歡喜。

近年來,漸漸有學校在特殊教育的路途上開展藝術治療的相關課程。(資料照,記者方志賢攝)

有幾個林老師的案例,兩位雙胞胎的國中小女生,她們原本與一般小孩相同,小學時的成績相當優異,但遭到同學的霸凌,受到刺激後變得不敢去學校、脾氣不好、自殘,不敢以真面目示人,必須要畫上大大的眼線及妝容才可以出門,上過林老師的藝術治療課後,他們臉上漸漸重拾笑容,雖然還無法將臉上的濃妝豔抹擦去,但能夠聽從林老師的建議改變她們的妝容,變得不那麼「濃」。她們喜歡跳舞,也在老師的課堂中悄悄地說出他們的夢想,希望以後能夠成為明星。

另一個案例,是一位自閉症的男生,一年級剛入學時,頭都低低的整個人都縮在一起,不敢說話,林老師回憶要聽到他說話的聲音必須靠他很近,說話也不清不楚。一路持續上了林老師的適應體育及藝術治療的課程到三年級,他已經能夠在幾位同學面前大聲唱歌,林老師將他的歌聲錄下來並放給他聽,林老師問他:「是不是從來都沒有像這樣聽到自己的聲音?」他微笑並靦腆的點點頭。

特殊孩子的教育之路是很長的,他們必須花比一般人更多的時間去適應與學習,藝術治療教育是能夠幫助這些孩子在往後人際關係中走得更順暢,讓他們更有機會去結交不同的朋友。

最近再遇到林老師,卻聽聞因為學校排課,學科類課程增加而犧牲的藝術治療的相關課程,不禁讓我感到惋惜。

世新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