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硬主委、軟總統,兩岸誰當急先鋒?

◎吳芳怡

相比馬英九日漸沉淪軟爛,陸委會主委夏立言近期的發言倒是頗具架勢,不僅對台灣內部的不同意見呈現開放態度,面對兩岸議題的敏感問題也保持堅守姿態。讓人起心動念,不如以後兩岸議題就讓夏立言來開口,國民黨無須在背後下指導棋,馬英九更應該噤聲閉嘴,好好聽聽人民的聲音。

先來看看夏立言這幾天說過什麼話。在外交方面,自「雪崩式斷交」一詞出現後,似乎成了藍營的救命符,「恐嚇牌」聲浪再起,先不論國民黨才是外交崩潰的開山祖師,不同與見獵心喜的藍軍,夏立言說,他不相信台灣會遭到雪崩式斷交,至少陸委會、外交部均會向外妥善溝通,努力維持雙邊關係。

夏立言說,他不相信台灣會遭到雪崩式斷交,至少陸委會、外交部均會向外妥善溝通,努力維持雙邊關係。(記者王敏為攝)

鏡頭轉到美國,當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喊話要蔡英文給13億中國人面試時,夏立言說蔡英文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經過台灣2300萬人決定,不需要其他人來說什麼。換做馬英九,我猜大概就是喊到爛的「九二共識」、「不統不獨不武」之類的老調重提,雙方格局差異一眼即見。

再看蔡英文的「維持現況」,國民黨持續追打,要蔡英文說清楚、講明白,但兩岸議題本來就是模糊中實踐的藝術。如同夏立言所說,蔡英文相關政策的確切言論還未完全鋪陳出來,後面還可以再觀察她的說法。相比於國民黨「坐如針氈」的窘態,再展大氣風範。

蔡英文的「維持現況」,國民黨持續追打,要蔡英文說清楚、講明白,但兩岸議題本來就是模糊中實踐的藝術。(記者陳慧萍攝)

最後是亞投行爭議,馬英九苦苦哀求,獨自黑箱作業的要求加入創始會員國,最後狠遭打臉。夏立言此時反而敢站出來說,若無尊嚴、平等的立場,我們會拒絕參加,更敢直言「等於是打他的臉啦!」

如果馬英九有夏立言一半硬,或有夏立言一半能言、甚至只要有夏立言一半的沉穩,或許兩岸就不會因為藍綠對壘而撕裂,在超越藍綠成為台灣新價值的當下,或許回歸對於台灣主權、尊嚴的判斷、軟硬兼施。會比一昧傾中更得人心。

(作者任職於台灣青年公民參與協會網路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