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黑箱」是騙人的道具

◎張國財

大家都知道,魔術是騙人的,「黑箱」往往是魔術師「無中生有」、「由有變無」與「偷天換日」不可或缺的騙人道具!

馬英九在眾目暌暌下,把明明拿在手裡的綠卡一下子變「自動失效」了,還帶領國人走進時光墜道,讓薪水變回到十五、六年前水準,憑這兩招,魔術師之名當之無愧了。而魔術師能不騙人嗎?所以,六三三,騙人的;六三三做不到捐半薪,騙人的;不承認中國學歷,騙人的;不會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讀,騙人的;不會開放中國勞工來台工作,騙人的;全家人都無綠卡,騙人的。還有,魔術師能不玩「黑箱」的戲法嗎?所以,ECFA也黑箱、服貿也黑箱、貨貿也黑箱、課綱也黑箱、加入亞投行也黑箱、大巨蛋BOT也黑箱。

問題是:今天馬英九的身分是總統,不是魔術師!決策搞黑箱,意味着:我説了算!民主走到這地步境界,真不知今夕是何夕?「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作之君、作之師」,不是古帝王時代的思維嗎?民主時代,甭說人民有「知」的權利了,那重大或爭議性議題,人民不是還應該有透過公投參與「決策」的權利嗎?

今天馬英九的身分是總統,不是魔術師!決策搞黑箱,意味着:我説了算!民主走到這地步境界,真不知今夕是何夕?(記者王藝菘攝)

當柯文哲參選台北市長時丟出「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念時,馬英九總統馬上跳出來反駁說「不是把決策交還給人民!人民選你就是要你幫他做決定!」柯P主張「人民作主」的「開放政府、全民參與」,馬英九堅持「黑箱」、「替人民作主」的「人民選你就是要你幫他做決定」,何者是真民主,何者是假民主、真獨裁,昭然若揭,不言而喻!

退一步說,「人民選你就是要你幫他做決定」,就是議題無限上綱、百分之百授權,要殺要剮隨你便的意思嗎?果如是,你幫他做油電雙漲的決定時,為什麼當初投你一票的選民也群起跳腳,期期以為不可?

有一個將民主詮釋成「人民選你就是要你幫他做決定」的總統,這真是台灣人的悲哀!

(台灣教授協會前副祕書長,新竹教育大學退休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