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全民如何防範下一波黑心油事件?

◎如意

「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惡之家必有餘殃」是不變的道理,道盡壞事不能做,天理報應絲毫不爽,不是不報,只是時候未到。去年震驚全台的頂新黑心油事件,讓人人聞油色變,而毒油禍源大統長基公司,前年被爆在特級橄欖油中混入有致癌風險的「銅葉綠素」及低價的「棉籽油」,再冒充高價橄欖油出售,牟取暴利;法院速審、速決,判處負責人高振利12年有期徒刑。台灣消費者保護協會去年替2840名受害者代位求償,彰化地院近日判決大統長基應付9000多萬元賠償金,創下史上食安集體訴訟案件最高判賠金額

毒油禍源大統長基公司負責人高振利被判12年有期徒刑。(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正晶限時批」主持人彭文正、李晶玉日前參與台大法律學院陳志龍教授主持的「診治台灣盤剥政經系統的病毒研討課程」時表示,很感謝屏東鄉下小農的檢舉,揭發頂新黑心的真面目。彭文正認為,頂新黑心財團的事實如果沒有被爆料,一旦掌握媒體系統,很難想像台灣會變成什麼樣子?他指出,20多年前的新聞局官員,隨時來電說抽稿就抽稿,現今財團在利益掛帥下,廣告主一通電話就可能要求封口,而業務部門因收視率與廣告考量,也可能要求抽稿,媒體已成為共犯結構的一環。

台灣社會違法濫權的犯罪結構,猶如蜘蛛網般天羅地網的延伸,所謂「上病下治,下病上治」,惟有政府與民間共同杜絕官商勾結、包庇貪腐、官官相護之惡習,秉持良心勇於除弊安良,全民覺醒共同監督下,才能扭轉局勢;否則再多的金錢賠償,也換不回國人的健康與生命。

(家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