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關於課稅,張盛和應多向柯P學學

邱若水

對於不符合自住自用標準的屋主,財政部祭出最高稅率可達3.6%的房屋稅,以打擊囤房。此政策一出,未聞其利,卻有住戶已見其害。像是臺北京站的住戶,雖然是自住自用,卻因政策規定地上權不可分戶移轉,房屋都必須登記在建商名下,因此被迫要分擔繳納高達3.6%的囤房稅,承受不公平的租稅待遇。

財政部制定稅法很簡單,拉一條線,符合自住自用的站一邊,房屋稅1.2%;其餘的都算是囤房的投資客,而不是以屋主的現狀去判斷是否屬於「合理持有多戶」或是投資囤房,再來進行合理的課稅。

財政部祭出最高稅率可達3.6%的房屋稅,以打擊囤房。(資料照,記者陳韋宗攝)

相較於財政部的「不合理」,台北市長柯文哲給予建商一年的囤房稅緩衝期,就顯得相當的「合理」。柯市長認為房子不可能一蓋好就賣出去,所以給建商一年的緩衝期,把囤房稅從3.6%降到2%只要緩衝期一到,就回復3.6%,柯市長遭人質疑圖利建商,他很堅定地認為「政治就是合理,只要合理,做也沒有什麼不對」,學者專家對此做法深深的認同。

雖然柯P並沒有財政背景,但因其本身的觀念以「合情合理」為出發點,因此可以提出對人民有幫助的做法;也許是跟柯P的職業有關吧,醫生在看病時,總是要為病人想個兩全其美,傷害最小的方法。

這點的慈悲心,財政部長張盛和真要努力學習。稅制要改革,也不能課錯對象啊!根據統計,近五年來台灣全國總資產增加了24兆,但其中17兆免稅落入財團口袋,讓國庫嚴重失血,根本收不到稅金,反之70%的稅卻都是薪資階級、辛苦上班的勞工階層在繳。

財政部長張盛和應努力向柯文哲學習。稅制要改革,也不能課錯對象。(記者陳志曲攝)

身為國家的大帳房,若不願花心思去想一個更周全的辦法,既能課對稅,打擊囤房,又不會傷及無辜,就會像一個外科醫生只顧展現高超的醫術,卻不問手術後病人是否活得像人一樣。稅制改革就像看病治病,張盛和應向柯P學習,課稅傷及無辜就是要改,不能讓百姓蒙受其害。

退休管理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