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股史上最冷的萬點行情,揭露馬政府的不公

◎王秉鴻

睽違了15年之後,台股日前重見萬點行情。照理說,股市萬點行情來了,股民應該跳加冠歡呼,對政府施政應充滿感恩之心才對,可是這次台股的萬點行情卻被視為「史上最冷的萬點行情」,股民「沒有感覺」,問題到底出在那裡?

這次台股的萬點行情卻被視為「史上最冷的萬點行情」,股民「沒有感覺」,問題到底出在那裡?(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在1990年的12682,台股出現2614億天量;2000年的那一次,台股一度激盪出3914億的超級天量,但這回的萬點行情,台股只迸出1686億最大量,原因是這次的台股萬點行情是由外資創造出來的,本土投資人只有在旁觀戰的份。

拜讀謝金河《一個資本市場,也有兩個世界》一文之後,才深深體會股市名人阿土伯表示,過去台股上萬點時,號子裡的散戶「不是搶椅子」、就是「自備椅子」,那才是真正的「萬點榮景」;如今因整體股市大環境不佳,即便台股上萬點,市場投資氣氛也未明顯轉為熱絡,散戶真正賺到錢的並不多。

分析為何股民「沒有感覺」?本土投資人只有在旁觀戰的份?原因出在股市租稅制度的不當!證所稅及富人稅,是外資與內資不公平競爭的源頭。證所稅、富人稅同時上路之後,外資的20%分離課稅依舊,但內資最高稅率拉升到45%,此時兩稅合一抵扣減半,只能扣抵8.5%,再加上二代健保附加費2%,實質稅負變成38.5%,本國投資人的實質稅負幾乎比外資多出一倍,股市的避稅效應再起,上市公司以減資,或使用資本公積配息避稅,資金實力充足的大咖,搖身一變成了外資。

另一類大戶為了避稅出走到海外市場,有實力的人紛紛出走,如過去一年中國股市漲逾一倍,很明顯中國股市這一波「瘋牛」行情是由北京政策催生的「國家牛市」,中國當局希望促成中國股市和全球接軌,達成金融國際化及建立全球影響力的目標;其實股票市場就是賭博市場,那裡有利可賺,錢潮就往那裡流,所以吸引台股大戶流出,台股只剩下一些散戶也不足為奇,因此我們常言「錯誤的政策比貪污更可怕」!

馬政府不良的租稅設計,已摧毀了原本股市的生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馬政府不良的租稅設計,已摧毀了原本股市的生態,同樣是市場參與者,外資實質稅負是本國投資人的一半,這是一場不公平的競賽,難怪本土投資人真正賺到錢的並不多。

我們不禁要問,張部長還好意思前往亞塞拜然接受英國金融時報集團旗下銀行家雜誌「The Banker」選為2015年「全球及亞太地區最佳財長」頒獎?還有臉誇誇其談,稅改能被國外看到,「可能是英國人崇拜羅賓漢,而我們做了一些羅賓漢的工作」。難道掌管一國的財政大臣不該為錯誤的政策而下台嗎?

(服務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