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電費補貼新思維,產業轉型顧百姓

◎林睿奇

交通部前部長葉匡時近來在各校園演講,他提到台灣的水、油和電價幾乎是全世界最便宜的,卻只吸引到高耗能產業的發展。另外,他以台電虧錢政府補貼為例,富人用電量較大,政府補貼反而幫助到有錢人。

台灣用電以產業使用為主,民生用電比例並不高。(資料照,記者朱沛雄攝)

台灣用電以產業使用為主,民生用電比例並不高。政府拿納稅人的錢去補貼企業,尤其是高耗能的產業,做法難以令人認同。中研院院士朱敬一曾經指出,台灣現在應該要從效率經濟轉型為創新經濟。過去,一直靠壓低成本的經營模式,不但讓企業缺乏轉型的刺激,還讓政府財政惡化。

效率經濟的發展是有盡頭的,現在政府補貼電費給高耗能產業,以後產業競爭力下降後,還有什麼可以補貼的。如果沒有補貼的誘因,這些失去競爭力的企業就會遠走海外,到時台灣不但沒有得到經濟上的好處,政府還因此而負債累累。

香港政府在做電費補貼時,是用在民生需求上,以幫助中低收入戶為主,這樣的思維值得台灣做為借鏡。(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香港政府過去在做電費的補貼,是用在民生需求上,以幫助中低收入戶為主。以2013 年為例,香港政府每月注入港幣150元(約台幣600元)到各住宅登記用戶。這樣的金額不但可以幫到中低收入戶,而且對政府的財政負擔也不大。除了約台幣600元的住宅電費補貼,對於富人和一般高用電量的產業,沒有實施特別的補助,而政府就可以將納稅人的錢朝更有效益的方面去運用。從電費補貼的政策來看,就可以一窺香港長期保持財政盈餘的原因,這樣的思維值得台灣做為借鏡。

經濟小說作者,著有《肯恩斯城邦:穿越時空的經濟學之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