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締造700萬個銷售奇蹟的扭蛋「杯緣子」

「文創」或是「文創產業」光是定義就複雜到令人霧殺殺,台灣現在很多東西都以「文創」為名,其中有很多都被罵得很慘,但老實說,不管是罵的人或被罵的人,大概都說不出什麼叫做文創產業。既然如此,那就先來瞧瞧締造700萬個銷售奇蹟的扭蛋「杯緣子」,是如何觸動日本人心中的小宇宙吧!

林翠儀

最近關於「文創」這件事,大家吵得很兇。因為不懂,所以不敢亂說,不過到是可以拐個彎來談談另一件事。

2012年7月,日本一家規模只有10人的小公司「奇譚クラブ(奇譚CLUB)」,推出一款新的扭蛋「杯緣子」(コップのフチ子),副標為「降臨在杯緣的天使」(コップのフチに舞い降りた天使)。

杯緣子是一個綁著兩根小馬尾的OL,穿著淺藍色制服,靠在杯緣上做出各種坐臥、攀爬甚至倒吊等笨拙得可愛的動作。

杯緣子上市一週熱賣10萬。(http://kitan.jp/)

在一個被多數玩具大廠稱為「扭蛋冰河期」的市場背景下,杯緣子第1彈上市一週,狂賣10萬個,最後全部銷售一空。至去年為止,奇譚クラブ公布的杯緣子系列扭蛋的銷售數字為700萬個。扭蛋在台灣到處可見,基本上不太需要解釋,不過,大部份的人會誤以為那是以小孩子為銷售對象的玩具。

當然不是。至少,杯緣子的鎖定的目標,絕對不是兒童,而是需要藉由一點點的玩心來療癒的大人。

杯緣子的原案是兼具漫畫家、影像作家身分的田中克己(タナカカツキ),他同時也是水草園藝家和日本桑拿(三溫暖)協會公推的桑拿大使,曾以漫畫推廣「桑道」(サ道)。

從他有點跳tone的專業項目,大概可以了解何以他能想出杯緣子這麼不起眼的角色,卻又能讓人一看就嘴角上揚。

杯緣子的原案作者田中克己,在今年3月的杯緣子展中登場。(http://yakkaiyakkai.jugem.jp/?eid=58)

據說,田中老師的靈感來充斥於網路上的美食爆料,不管是達人或素人,大家拚命在推特、臉書上打卡貼美食照,但他想的卻是如何在那些食器上動手腳。

另一個推手,是奇譚クラブ的負責人古屋大貴。

古屋也是個奇人,1975年出生,雖然沒有找到相關資料,不過古屋可能不是美術或設計科系畢業,甚至沒有大學學歷,因為他不到20歲就出社會,在社區教導小孩踢足球的他,原本立志當市公所職員,好一邊工作一邊教小孩踢球,可惜畢業後市公所剛好沒缺人,所以只好去一家屋頂建材公司上班。古屋在工作摸魚中剛好看到玩具大廠yujin的徵人廣告,一不小心真的被錄取了,從業務一直做到業務企畫,終於有機會企畫扭蛋玩具,也推出了一些很叫座的系列。

後來受到一位同業酒友的激勵,半開玩笑地決定自己創業,2006年9月古屋借了一些資金成立了奇譚クラブ,起步的3年內,為「ご当地キティ」(在地kitty)系列公仔代工,直到第4年才有辦法製作自己公司企畫的扭蛋。

位於惠比壽住宅區的「奇譚クラブ」公司。(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409/06/news008.html)

順道一提,「奇譚クラブ」是日本戰後一本相當前衛且命運多舛的雜誌,曾經刊登過許多以SM、同性戀為主題的代表性文學作品。雖然與扭蛋玩具公司的「奇譚クラブ」無關,不過在氣質上倒是有某些相似。

在古屋領導下,奇譚クラブ推出的扭蛋,醜得可愛、有點kuso,讓人笑中帶有淚光。代表作除了杯緣子之外,還有與Zarigani Works共同開發被稱為脫力系玩具經典之作的「土下座ストラップ」(下跪吊飾)、「江頭2:50ストラップ」(以日本搞怪藝人江頭2:50為主角的吊飾扭蛋)、「ここは俺がくいとめる!お前は先に行くニャー!」(這裡有我頂著,喵星人系列手機架),還有一些據說因為成本高、利潤低、作工精緻,純粹做爽的自然生物植物系列(NATURE TECHNI COLOUR)。

與Zarigani Works共同開發被稱為脫力系玩具經典之作的「土下座ストラップ」。(http://kitan.jp/)

古屋說,「純粹做爽的」是他以前在大公司無法滿足的欲望,也是他自創品牌的初衷,所以直到今天,奇譚クラブ推出的扭蛋,只考慮想不想做,而非賣不賣錢。所以即便杯緣子大賣,也有一點點獲利,但他完全沒有想過讓公司壯大、上市,所以公司成立9年,員工依舊只有10位,奇譚クラブ辦公室設於惠比壽的一處住宅區巷弄內,外觀看起來像住家。

杯緣子大賣,奇譚クラブ接連推出好幾彈系列扭蛋,還有變形的「杯底子」系列(杯緣子被壓扁在杯底),接著開始有一大串的廠商及名人洽談合作。

變形的「杯底子」系列。(http://kitan.jp/)

其中最有名的是去年8月安室奈美惠以杯緣子造型推出的「降臨在杯緣的歌姬」,關西傑尼斯8(簡稱關8)也合作過,人氣動畫「輕音!」推出藍色牒時的特典、魔法少女小圓、社群遊戲「艦隊收藏」中的艦娘們,人氣吉祥物「船梨精」、大阪萬國博覽會地標物「太陽塔」、日本職棒的千葉羅德、福岡軟銀及廣島鯉魚3隊。

安室奈美惠的「降臨在杯緣的歌姬」。(http://nlab.itmedia.co.jp/nl/articles/1407/24/news004.html)

人氣動畫「輕音!」配合藍光牒附贈特典,因為市場反應奇佳,後來推出正式扭蛋版。(http://otakei.otakuma.net/archives/2014102002.html)

吉祥物「船梨精」與杯緣子合作。(http://www.fashion-press.net/news/14193)

奇譚クラブ還與以前代工的「在地kitty」合作推出「在地kitty+杯緣子」,迪士尼米奇與他的友人也沒漏掉,還有配合東京都會電視台(TOKYO MX)節目推出溫泉系列「溫泉杯緣子」,最近還有女星志田未來的杯緣子真版人優格廣告。杯緣子接合作案的密度,已直逼「師姊」Kitty醬。

Kitty醬與杯緣子合作。(http://www.excite.co.jp/News/bit/E1425522628151.html)

迪士尼與杯緣子合作。(http://beauty.oricon.co.jp/trend-culture/trend/news/photo/2050701/1/)

溫泉杯緣子系列。(http://shop.plaza.rakuten.co.jp/auc-toysanta/diary/detail/201404160000)

回到最先的話題,「文創」或是「文創產業」光是定義就複雜到令人霧殺殺,台灣現在很多東西都以「文創」為名,其中有很多都被罵得很慘,但老實說,不管是罵的人或被罵的人,大概都說不出個所以然─什麼叫做文創產業。

不確定「扭蛋」算不算文創的一種,但我從杯緣子中看到了創意、看到了創意人一心想取悅自己並取悅消費者的用心,也看到了日本文化的層次感與多樣性。

有人甘願為了一顆小小的扭蛋,掏出數枚到10幾枚10元銅板,我相信這種人想買的,絕對不只是裡頭那個塑膠公仔,應該還有一點點觸動小宇宙的「什麼奇妙的東西」。這個「什麼奇妙的東西」,或許正是我們追求的「文創」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