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國積極投入南極研究給台灣的啟示

◎李後進

近日報載「看準天然資源大餅,中國擴展南極版圖」,確實,南極國際舞台遠比WHO/WHA提供各國更多的國家利益。

掌管南極國際事務的「南極公約 (AT,1959)」規定各簽約國晉升成為「南極公約顧問國 (ATCP)」資格,在其年會 (ATCM) 擁有投票權的門檻,是各國需投入持續不止的南極科學研究活動,如運作有研究站。這說明南極科學研究是如假包換之南極國際外交的一環。

科學家在南極工作一景。(美聯社)

中國在1983年6月簽訂了AT,而在1985年2月於南極半島附近島嶼成立了其第一個且全年運作之長城研究站,使得中國在1985年10月跨入AT之權力核心。1989年2月,續於澳洲方位之南極大陸海岸成立了其第二個且全年運作之中山研究站。2009年1月,啟用了「最高海拔位置」的崑崙夏日「內陸」研究站,而與美國和俄羅斯等分別位於地理南極點 (SGP)和地磁南極點 (SGMP)的內陸研究站「各擁山頭互別苗頭」。

2014 年 2 月,於中山與崑崙站之間又啟用了其第4個之泰山夏日「內陸」研究站。同年11月,與澳洲簽訂南極合作協定,澳洲的Hobart港成為中國南極活動之中繼補給基地。同時,在其後3者附近之飛機起降跑道及第5個、亦位於內陸的研究站也已在計畫興築中。

中國的作為在南極活動史上罕見且令人「敬佩的」。(美聯社)

由於南極研究站的位置、數目與全年或夏日運作等都具政治意涵,這說明了中國共黨領導人在AT國際舞台高效率地補學分、強化其對南極國際事務的發言權,以維護其國家利益具強烈企圖心。就事論事,這在南極活動史上罕見且令人「敬佩的」。

對台灣而言,南極國際舞台還提供迫切的國家利益 -- 只要派遣台灣南極研究隊到友台國家之研究站活動,即等同進行台灣是主權國家之國際宣示。陳水扁執政時,台灣南極學會曾推促,但沒下文。馬英九上台後,迅即將台灣研究員派去中國研究站、穿其制服而投入中國南極研究 (正式Logo代碼CHARE),等同已在AT國際舞台正式宣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近年來,未簽訂AT的泰國、印尼、馬來西亞和模里西斯等也已在「場外」透過派遣研究隊到他國的研究站活動而投入。

高雄港都應發展成為台灣的南極活動研究、資訊與前進基地。(資料照,記者張忠義攝)

高雄港都應發展成為我們的南極活動研究、資訊與前進基地 -- 名符其實的「海洋首都」,並與如澳洲的Hobat和日本的橫須賀等南極活動前進基地都市開展姊妹市關係,港內可見我們的南極研究補給船而不是黃色小鴨。

(前進南極運動者、台灣南極學會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