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業主霸權 青年低薪主因

◎黃柏霖

這些年來,青年普遍受到低薪的影響,不僅工作意願受到衝擊,生活品質無法提升,連對於未來發展都充滿疑慮,而這種種,原因很多,但是部分業主普遍存在的霸權心態應該是主因。

根據媒體的報導,有網友在臉書分享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在知名人力銀行網站所刊登的徵才訊息。職務說明內表示,此職缺是尋找美國創新中心的櫃台服務人員,工作內容包括資料整理、文宣品設計、活動紀錄推廣、館內導覽、3D服務設計。其它條件則有1年以上工作經驗,大專以上文創、工設、商設,熟習設計相關軟體Rhino、Alias、3DMAX、Maya至少一項,精通多項文書影音處理軟體,還要精通外語。上班時間除了週一到週五的早上10點到下午5點,週六還必須上班。如此全能的人才,所開出的薪資條件卻連22K都不到,只願給2萬。

大材小用的徵才,正凸顯出現在部分業主對於真正人才的偏見。(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看到這樣的內容,確實令人十分震驚,因為這種明顯是「剝削式」大材小用的徵才,正凸顯出現在部分業主對於真正人才的偏見,更顯見在現今的就業市場中,部分業主的霸權心態是造成就業環境偏差的主因。況且,這是一個還具有知名度的財團法人,如果是其他的中小企業,問題豈不更為嚴重?

進一步看,台灣目前超過90%都是中小企業,這些企業都是將本求利,需要的大多是開拓的業務型員工,對於內勤員工的需求自然不高,薪資也就無法提升,在這樣的大環境中,這些人才有出路嗎?因此,面對普遍低薪的窘境,政府需要改變台灣的經濟環境,從業務型轉變到創新型的產業,拋棄代工式的產業結構,才能讓更多學有專精的人才有出頭的機會,屆時,不僅薪資結構可以改變,台灣的產業才能升級!

(正忠文教協會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