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一分鐘看懂宜蘭農舍事件

【一分鐘看宜蘭農舍事件】

2000年《農發條例》修改後管地不管人,不是農民也可買賣農地。過去五年,在宜蘭,取得執照的農舍共有3400件,其中有64%在三年內轉移,農舍已然變成商品,淪為房地產炒作的一部分。此外,近20年來,宜蘭總共核發了9366棟農舍使用的執照,其中又有80%以上,共計7612棟是在2000年到2014年之間核發,宜蘭流失了12%,共計約1900公頃的優良土地。

因此,宜蘭縣政府自2月10日起,全面暫停農舍執照審查2個月,以盤點宜蘭縣的農舍。3月23日,宜蘭縣府預告「宜蘭縣興建農舍申請人資格及農舍建築審查辦法」草案,明確說明農舍申請人必須要有2年以上農保,或連續2年務農達120天,並且能夠出示其產銷管道。

守護宜蘭工作坊」團體支持縣府的做法,並堅持「農地農用」,希望大家應該要關心農民的耕作權與居住權,也希望大家真的要守護宜蘭農業的永續發展。但縣府與在地團體的立場卻引來房仲業者和民宿業者的反彈,並回嗆:「要種田去別的地方種!」,他們不滿宜蘭縣政府嚴格審視農舍資格,並讓「地價下跌」。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拉裘立蓓爾 宜蘭農舍事件

如果您也喜歡這篇文章,不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