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深層海水可緩解缺水之渴

◎杜宇

國內旱象持續將進入第3階段限水對農業、民生、工業均產生負面影響。在苦無其他水源可使用的情況下,讓人想起政府推動多年的海洋深層水開發,其運用已經有廠商販售海洋深層水飲料,相關設施或許可大量生產來應急供應民生飲用水,降低缺水帶來的不便。

深層海水具有低溫、清澈乾淨、少病原菌、高營養鹽與礦物質等特性,具有開發利用的潛力,被視為未來在全球暖化下,重要能源開發(如海洋溫差發電等)與水資源運用的寶貴資產,國外早在半世紀前就投入相關的研究(包括發電、飲料、製藥、養殖、化妝品及觀光休閒等)並設置專門研發機構,日本政府更是積極將深層海水產業化曾創造千億元以上產值。台灣相關部會也把它視為「藍金產業」大肆宣傳,更列入馬英九總統愛台12項建設之一,計畫在東部地區進行深層海水開發並放出許多利多讓東部地區民眾充滿期待。

由經濟部主導並投入6.8億元,於2009年動工興建的「深層海水低溫利用及多目標技術研發模廠」工程卻一波三折。(資料照,記者張存薇攝)

目前花蓮地區3家私人公司已經成功取到海水並進行規模生產各類成品(如包裝水、機能水、海鹽、海藻等),但是重頭戲由經濟部主導並投入6.8億元,於2009年動工興建的「深層海水低溫利用及多目標技術研發模廠」工程卻一波三折,當初宣稱台灣東部地處陸棚邊緣,佈管取水容易,竟然抽不到深層海水(日本同樣處於颱風與地震帶,所設置的取水設施,尚未發生類似情況),工程一再延宕深層海水無法穩定取得,嚴重影響到我國東部深層海水產業發展前景(政府初估每年有數百億商機),還遭到監察院糾正,外界批評聲浪四起,現今是否已經開始營運,政府主管部門有責任主動對外說明,以解東部地區民眾心中的疑惑!

台灣受到地形地貌限制缺水危機將如影隨行應未雨綢繆。而國內此次缺水問題相當嚴峻,政府部門除了有限水SOP外,在水庫污泥清除、節水措施之日常宣導、水價合理調整、水資源合理分配、輸水管道防漏滲、再生水利用、農業節水灌溉技術設備等等行動均太過被動,老是在等待天降甘霖讓問題迎刃而解,相較於其他缺水風險高地區如以色列,新加坡,南非等係由政府帶領民眾一起來抗旱因應,特別是由公務機關帶頭節水,讓民眾不會「有只准州官放火不准百姓點燈」的不良觀感,而樂於配合政策,台南市政府已經開始節水,中央部會應全面來推動,別當個癡漢(癡癡等老天下雨)!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