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中共三戰支撐新航路 馬政府不敵

◎姚中原

中國會主動做出涉及兩岸安全的新事務(例如劃設M503新航線),其實是經過精心設計、周詳規劃,並有意造成國際事實及破壞我國軍士氣之戰略目的。然而,即使明知如此,馬政府亦常無能力反制,只能被迫接招,或必須按照北京的意思來解決爭議(例如同意中國試飛新航線),此使得台灣的國家利益逐漸喪失,令人悲哀!

從中共「三戰」策略分析,首先中國當局未經與台灣取得共識情況下,即強行劃設M503等四條新航路,是其運用「心理戰」來測試我政府容忍底線,同時有震懾及瓦解我國軍與全民抗敵意志的特別用意。其次,中國宣稱這些新航路的設計符合國際標準,且皆已獲得國際民航組織的批准認可,是以「法律戰」來爭取國際的認同並回擊台灣社會的質疑。最後,不斷地對外公開宣傳,並表示新航路是有助於台海和平穩定,是未來兩岸的空中和平走廊,此即是操縱「輿論戰」來影響國際媒體的看法。

馬政府執政7年來,兩岸關係看似持續改善,但中共解放軍從未放棄武力犯台的計畫與能力。尤其近年來,台海周遭已多次出現影響區域安全或威脅台灣國家主權的新事務,例如中共片面擴大東海防空識別區、中共軍機多次侵入我國際領空,以及此次在緊靠「台海中線」的位置劃設新航路等。換言之,上述中共的整體戰略作為,都是挑釁且企圖改變台海兩岸的現狀,但無奈地,至今為止,都仍看不到馬政府有真正實質的強力反制作為!

(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大學兼任助理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