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開放民進黨》國民黨不吐黨產,台灣民主沒有未來

「黨國」體制的存在,在不同時期被不同手段所保護。後蔣時代,表面上進入了民主學步階段,但「黨國」體制被以更精緻的方式隱庇。透過龐大的「黨產」換權、以資本再生產支配結構。2014年底的地方選舉,民眾記憶猶新,國民黨表面落敗,卻能用錢扳回地方議會的制高點,贏得「議長」選舉。

Orange Nick

政治觀察家若林正丈曾以「民主化與“国体”之相剋」一詞,描述1990年代台灣社會民主化面臨的瓶頸。「国体」如何成為台灣「民主化」難以克服的困境?那難以克服的具體連結為何?

「国体」(日語漢字)即political regime (政體)。現今實質支配台灣群島的政體,無疑即KMT=ROC列寧式「黨國一體」的中華民國。然而台灣社會對「黨國」體制的認識,似乎存在爭議。部分人士甚至認為,90年代後既已實現「總統直選」、「憲法增修」、政黨輪替等,因此已不存在「黨國體制」的問題,而天真地將發展問題從「政治」轉移到「經濟」與「社會」的不民主。此種「去政治中心」的實驗,在面對PRC與KMT聯手以經濟自由主義壓制台灣民主化的窘境上,很可能使「取代」KMT的總路線,治絲愈棼。

作者表示,「黨國體制」為何屢敗屢勝,若不使其裂解,恐進化成不死之身。究其因無疑是龐大的「黨產」,足以讓它在選戰中,找出挫敗,挹注資金再進化。(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黨產」?「黨國體制」的再生修復機制

「黨國體制」是阻礙台灣總體發展的根本問題,「黨國」體制不廢,民主化無從落實,經濟發展、分配正義無從舉步。但「黨國體制」為何屢敗屢勝,若不使其裂解,恐進化成不死之身。究其因無疑是龐大的「黨產」,足以讓它在選戰中,找出挫敗,挹注資金再進化。

當前有些團體倡議「公投法補正」,立意固佳,但尚不足保障「民主」的落實,別忘了,「黨產」一直左右著「選舉」結果,若不以「清算黨產」為前提,「新公投法」恐怕為KMT挪作「反民主」的利器!

「黨產」的中國後盾V.S台灣民主化運動

「黨國」體制的存在,在不同時期被不同手段所保護。後蔣時代,表面上進入了民主學步階段,但「黨國」體制被以更精緻的方式隱庇。透過龐大的「黨產」換權、以資本再生產支配結構。2014年底的地方選舉,民眾記憶猶新,國民黨表面落敗,卻能用錢扳回地方議會的制高點,贏得「議長」選舉。

ECFA作為「黨產」的中國後盾,使黨產借殼民間「投資公司」左沖右洗,漂白其不義孳息。晚近更以金融行庫儲金轉投資於中國,為不法「黨產」解套。去年年底放行金融機構「偷跑」,與中國的銀行簽署「兩岸金融機構聯合授信業務合作備忘錄(MOU)」允許互相引薦聯貸,此無疑為「黨產」另謀賊窟,藉以鋪陳2016後,便於透過「一中」體制,壓制台灣民主化的經濟武器。

清算「黨產」釜底抽薪

「社會」、「經濟」與「政治」是一整體,在現代化過程中,政治部門成為制度調控的輸出與輸入端。這意味著唯有從政治體制下手,才能同時為社會的發展與分配,設計出合於「在地」的發展正義。

自若林指出台灣政治困局即「民主化與“国体”之相剋」至今20餘年,困局猶困局。適318前夕,回顧佔領運動期間,形形色色的第三勢力團體提出如「公投法補正」、種種社會平權議題,主張立意良善,但若無釜底抽薪的方針,恐怕難以實現。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開放民進黨 :Orange Nick 國民黨不吐黨產,台灣民主沒有未來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開放民進黨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