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奧斯卡「很政治」 國人大驚小怪!

◎賴郁棻



很多人在網路上討論今年奧斯卡「很政治」,領獎的、頒獎的在台上紛紛為各議題發聲。但好笑的是,這件事其實不是第一次。大概只有愛好理性和平,總是大聲嚷嚷「政治非關藝術」的華人娛樂圈,才鮮少為人發聲。

就如同作家張鐵志的評論:

「電影畢竟是帶我們反思現實的媒介,什麼樣的電影被生產、被看見、被提名,都是政治性的決定。所以如果頒獎時只有燈火燦爛、歌舞昇平,彷彿過去這一年世界上什麼都沒發生,這才是電影與電影人的蒼白。」

還有網友方菇說的:

你能想像郭采潔站在舞台上為同志發聲嗎?

你能想像周杰倫站在舞台上為台灣文化發聲嗎?

你能想像范瑋琪站在舞台上為二二八事件紀念嗎?

你能想像熊海靈站在舞台上為三一八學運聲援嗎?

你能想像陶喆站在舞台上為台灣主權說句話嗎?

你能想像方文山為台灣社會寫上幾個字嗎?

你能想像成龍站在舞台上為香港佔中撐傘嗎?

下一次,說李安是台灣之光的同時,也請觀摩一下別人多「政治」吧。奧斯卡有奧斯卡的問題,但他們並非通通無視,然後只把焦點放在紅毯的禮服跟女星身上借來的珠寶,這也是為什麼主持人會在一開場就大酸:「向最白(whitest)的人致敬。」

然而,並非每個表演工作者都是如此。附上戴立忍導演在2013年台北電影節頒最佳導演給詹京霖時說的話:

「現在的電影導演都很忙。有些忙著工作、有些忙著跑法院、有些在搞社會運動。還有人被警察抓起來了,丟到一個莫名其妙的地方……以前你如果要找導演,可以到電影節或影展,那裡有很多導演。現在呢,上街頭去找比較快。

有人說:『你們這些導演吃飽太閒,不好好拍片,管那些閒事幹什麼。』說這種話的人,一定不了解台灣電影。從新浪潮開始,台灣電影視角伸入了現實社會、深入市井小民的日常生活。作為一個導演、一個創作者,你一定要非常清楚真實的世界長成什麼樣子……」

最後,總覺得愛喊國際化的台灣反而最會對別人的勇於發聲覺得莫名其妙。嗯,我才覺得鬼島人為了國外的平價服飾H&M來開店而大排長龍,這更莫名其妙。

(清大人社院學生、黑色島國青年陣線發言人,經作者同意轉貼自##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andra19950825/posts/721118561320687?pnref=story##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