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憲盟觀點》以憲政改革來深化民主

每個人從呱呱落地,具有「國民」的身份開始,就和國家產生了密不可分的「終身關係」,真要脫離都極其不易。問題是:國家有問過每個人,是否同意現行的契約嗎?

顧忠華(見圖)認為,由於去年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朝野政黨將修憲議題端上檯面,啟動了憲改的「機會之窗」,這個天賜良機令人鼓舞雀躍,期待能夠徹底解決政治上權責不明、體制紊亂、疊床架屋、虛耗公帑、不公不義等種種弊端。(記者簡榮豐攝)

全憲盟/顧忠華

今年剛剛過的2月14日西洋情人節,台灣舉行了史上第一次罷免立法委員的投票,雖然沒有超過門檻,但這顯示公民們對於行使自己在憲法上賦予的權利,有著高度的興趣和熱情,因為選舉權和罷免權都以憲法為最高法源依據,這也意味著憲法不應該只是抽象的條文而已,它必須在我們的生活中能夠被具體實踐,這樣的憲法,才真正是一部能確立台灣主權、增進政府效能與保障基本人權的「根本大法」。

眾所皆知,憲法代表國民和國家的契約,人們常將婚姻視作「終身大事」,但事實上,每個人從呱呱落地,具有「國民」的身份開始,就和國家產生了密不可分的「終身關係」,真要脫離都極其不易。問題是:國家有問過每個人,是否同意現行的契約嗎?就像這次罷免門檻過高,有違憲之嫌,也反映了憲法在保障公民權方面的不足,那麼,除了要求速修選罷法外,如果多數國民不滿意現行憲法,是否也應該可以「重新議約」呢?

就人類的歷史來看,各國的憲法莫不揭櫫理想,強調對於國家權力的有效節制,以達到保障國民各項權利的目的,既然如此,基於「國民主權」的憲政原理,國民當然具有正當性,來要求與時俱進地修訂兩造契約,而不是任由一部老舊過時的憲法,以徒具形式的表象,來規範政府體制以及國民的權利義務關係。

尤有甚者,當現實政治中的諸多窒礙難行問題,的確是源自於這部不符國民需求的憲法時,目前由於去年九合一選舉的結果,朝野政黨將修憲議題端上檯面,啟動了憲改的「機會之窗」,這個天賜良機令人鼓舞雀躍,期待能夠徹底解決政治上權責不明、體制紊亂、疊床架屋、虛耗公帑、不公不義等種種弊端。

正是基於以上的共同體認,台灣數十個公民團體集合起來,成立了全國憲改聯盟,正式向全國大眾徵求「憲改清單」,期待經過密集的審議和辯論,共同凝聚出公民社會的集體意志,從而要求政黨及政治人物必須尊重多數國民的選擇,不能再以敷衍的態度欺騙「頭家」,故意抵制或不作為,使得憲改訴求淪為一場政治遊戲!

經過慎重考量,全國憲改聯盟鄭重提出下列四大訴求:

一、於今年5月20日前召開全國憲改會議

二、廣徵憲改提案清單

三、擴大各界參與,建構憲改平台

四、要求各政黨、總統及立委候選人承諾支持修憲公投。

接下來,全國憲改聯盟除拜會意見領袖、擴大公民團體結盟外,亦會辦理各種論壇,以維持全民參與「與國家重新議約」此一盛宴的熱度,同時持續向朝野政黨、總統及立法委員候選人施壓,要求承諾將憲改提案列入立法院修憲委員會,在五月底以前完成提案審查及院會表決程序,以進入六個月公告期,待2016年大選同步舉行修憲公投,完成憲改第一階段的任務。

我們相信,眾志可以成城,只要台灣的公民社會凝聚起來,展露高度的憲改意志,台灣的民主深化將不斷再創高峰,也讓我們的下一代能夠享受到更高品質的自由、平等、博愛與共善生活!

〈全國憲改聯盟籌備會召集人、公民監督國會聯盟常務理事〉

若您喜歡這篇文章,不妨至 全國憲改聯盟 給個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