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政府勿輕易開放基改作物生產

作者認為,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右)呼籲別讓台灣淪為「基改試驗場」一事,值得民眾與政府省思。(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作者認為,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右)呼籲別讓台灣淪為「基改試驗場」一事,值得民眾與政府省思。(資料照,記者張慧雯攝)

◎杜宇

義美食品總經理高志明在臉書發文表示,別讓台灣淪為「基改試驗場」,引發網友熱烈討論。國內目前雖未核准基改作物的商業性生產,但是每年從國外進口黃豆240萬噸中,9成以上都是基改黃豆,每年進口玉米約480萬公噸中約40%為基因改造,對於長期大量食用基改黃豆玉米的族群,可能會暴露在未知的食安風險中,對台灣農業永續發展也是一大傷害。

儘管各國政府均強調所有基改食品在上市前都要經過嚴格的毒性、致敏性、致畸等安全評價和審批流程,把關相當嚴格消費者無需多慮,但是在執行上仍然出現許多漏洞導致基改污染事件經常發生,而台灣和泰國均曾發生基改木瓜外流到種苗商和農民手中,險影響木瓜正常外銷的案例,政府在無法確保基改與非基改作物前,不應貿然推動種植基改作物。

近年來聯合國糧農組織的跨國研究也指出,食品和飼料受基因改造作物污染比例漸增,這可能與生產和貿易的數量增加有關。基改的貿易風險主要來自貿易夥伴間政策不同調、基改作物的意外散播,以及難以取得產品的相關訊息,這些都值得我國政府重視積極來防範並加強邊境管控,防杜非法基改農漁產品流入國內市場,以免影響到我國非基改作物產銷;中國政府去年從美國進口苜蓿乾草檢出含有基改成份恐影響畜產品出口,台灣除對苜蓿乾草採取農藥殘留檢驗外,也有必要進行基改檢測。

管理基改食品最重要的就是建立追溯系統,向誰進貨、賣給誰都必須有明確詳實的通報資料,政府相關部門平時即應加強稽查對於違規者課以相當的罰責,業者、廠商、商家等才不會心存僥倖。為落實基改食品管理,建議政府應儘快建立完善的基改食品監督稽查體系、基改生物管理體系、培訓體系、執法體系等,才能真正做到執法檢查制度化,檢查工作標準化、檢察人員專業化。

目前政府有關基改食物安全測試與風險評估完全依據國外的研究報告來訂立標準,未考量國人飲食習慣,衛福部應該針對基改食物對國人健康風險,進行長期有系統的追蹤研究與風險評估,如何真正落實基改食品標示規定,政府部門需多用點心。

食物安全是基本要求,在基改食品安全疑慮未解除,以及政府執行管理能力未獲人民肯定前,不能為商業與政治利益而輕易妥協。有機作物與基改作物具有抵換關係,何況台灣農地相互比鄰很難不受影響,政府既要推動台灣成為有機農業島,又要鼓勵基改作物種植政策明顯矛盾,如何取捨請把抉擇權交給民眾別再越俎代庖。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