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民黨仍執迷不悟

作者認為,馬英九口頭上說要反省,但實際上並沒有做到。(記者廖振輝攝)作者認為,馬英九口頭上說要反省,但實際上並沒有做到。(記者廖振輝攝)

◎蔡勝雄

民意如水,可以載舟也可以覆舟。這次大選,民意展現它的力量,國民黨大崩敗。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說,要反躬自省,要痛定思痛,可是他實在不知輸在那裡。他說,「國家總路線沒輸。」天啊,這就是他找「歷史定位」的結果。他不知「柯文哲現象」、「柯文哲旋風」是什麼,怎麼來的。

選前,柯說他要「順著歷史方向」走,他感受到一波一波民運的肇因與動力。公平正義的選擇與改變就是歷史的方向。選後,他說,他不是帶領風潮,而是被歷史推向前走。

但拉著國家猛衝莽撞的國民黨要員,完全沒看到藍綠錯誤歷史燒烤出來的姚立明、柯文哲,如何互相感動,攜手合作,要推動藍綠和解的改變。郝柏村和連戰還留戀在20世紀,遙望著李登輝、柯文哲大罵「皇民化」的漢奸、混蛋。

選後,痛定思痛的國民黨首席副主席吳敦義說,政府和人民的對應關係如夫妻。吳敦義說,「政府做對的事,民眾要多鼓勵,如果做對的事都不鼓掌,做不對一直罵,妻子每天嫌先生,先生最後就不想回家。不回家,就可能去養小三。」看來,有什麼事,吳太太頂多只會罵一兩句,不然越罵小三會越多。想不到大男人沙文主義者不只不會問,太太為什麼會一直罵,還可以把養小三這樣合理化!

KMT式的「反躬自省」盡在他們檢討的言語中。胡志強說,國民黨不了解年輕人。他們的想法是「你給我的是應該的,沒給我的是欠我的。有些政績做出來,年輕人會認為是應該的。執政者應該多想想那些是還沒做的。」他還不知道輸在那裡。

BBC指出,國民黨傳統的「政治世家」、「地方派系」的政治運作手段已被選民唾棄,也警示中國,「與你關係良好的國民黨在台灣不得人心。」紐時報分析,台灣選民明確反對國民黨強化與中國關係的作法。日本各大媒體多強調,「如今兩岸交流篤定出現逆風。」東京新聞更指出,「建大功的年輕人強調台灣主權獨立,對馬的親中立場強烈反彈。」旁觀者清。

台灣的民主潮流,國民黨人跟不上。他們自認執政者是家長,是施予者,是「作之君、作之親、作之師」的「三作牌」。

(台灣南社社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