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鄭小妹妹社工員的說明文

◎李宏章

我是南高雄家扶中心服務鄭小妹妹的社工員。向大家說明,家扶中心已穩定提供經濟扶助近五年。此次之所以家庭的情形會因媒體而曝光,是因為家扶中心每年皆會定期舉辦針對優秀家庭與兒童的表揚,鄭小妹妹是今年度我們所要表揚的自強兒童。

鄭小妹妹真的十分優秀,自我服務以來,她的成績單始終只有「優」,並且擔任幹部、學校志工,也獲選為孝悌楷模。在校人緣很好,是個乖巧的孩子,所以家扶中心今年將鄭小妹妹提出表揚。

而媒體的報導原意只是希望透過社會大眾的知道,來鼓勵這個孩子。但媒體卻將報導著重於家庭的可憐處境,使社會大眾過度關切了這個家庭。或許家扶中心在媒體處理上有瑕疵,未來勢必需要再改進,但我們仍期待,大眾能夠以理性且溫柔的方式來關心。所以我到了八卦版發文,想澄清與說明一些實際的狀況,來讓大眾放心與理解。

事實上,媽媽並沒有不負扶養責任,因為市場攤位上方的閣樓無法居住多人,所以媽媽在附近租小套房居住,媽媽也因為在各個市場擺攤賣東西的緣故,工作時間不穩定,所以鄭小妹妹上下課的接送就由阿祖協助了,鄭小妹妹才會經常與阿祖們一起住,而鄭小妹妹一家人感情也融洽,十分緊密。

媽媽仍然是有工作的,只是因為媽媽患有憂鬱且身體較為虛弱,所以擺攤的工作並不穩定。但我想我們仍要給予媽媽肯定,也因為經濟狀況的不穩定,所以家扶中心陪著家庭走了一段時間。這段期間以來,我們都看見了這個家庭的努力和表現。雖然仍然持續要我們陪著,但我們其實放心不少。

而大家所關注的居住議題,在這幾天家扶中心接聽了幾百通關心電話中都有許多關注,我想這是我們真的必須重視的問題。我也在訪視中與阿祖和媽媽討論居住的是否有需要改善或更換,但家庭的想法是期待能夠讓老人家住在已經習慣幾十年的地方,並且在做生意累了之後,可以就近的休息。而另一部分也是避免讓孩子因為搬家而轉學,造成孩子在適應上需要付出更多的力氣,所以就持續居住在這了。

而家扶中心的立場則是在對孩子沒有嚴重威脅下完全尊重家庭。但經過這幾天大家的關心之後,我們將有另一個新的工作方向,接下來將和家庭計畫該如何使用善款來整修房子,期待在大家的幫忙下改善目前居住的環境,而家扶中心也將繼續陪伴。

這幾天的新聞效應,確實讓家庭受到了些影響,鄭小妹妹因為大量的關注而受到驚嚇,學校已經介入輔導,而媽媽則因為看到網路上偏頗的言論,心裡也產生壓力。我想這些都是我們接下來需要努力的工作,我也告訴媽媽,在我的能力所及內,我會一一澄清報導的落差及大眾的誤解,希望媽媽可以可以平復情緒。所以我想要呼籲,希望大家看完了我的說明之後,能夠有不同的思維和關注方式。

大家可以放心的是,目前家扶中心已經和校方及社會局建立聯繫,家庭原本已是社會局中低收資格,學費與健保部分都已有減免,校方另外也有針對一些雜費進行協助。而家扶中心則穩定提供生活扶助金以及生活物資,及生活關懷。在教育、社政及民間機構的資源提供下,鄭小妹妹家庭雖然辛苦,但仍然有機構關注著。此次的效應我們也將思考是否有那裡是不夠周全的地方,也將改善。

在這些善款的湧入之後,家扶中心也將會建立專款方式,並且會在社工與家庭的討論與計畫下,直接並且完全的使用在家庭身上。而學校方面所設立的專戶內捐款,將會跟著鄭小妹妹的升學與就學使用。未來不論鄭小妹妹讀到哪所高中大學,會一直跟著她並且用於教育上。至於社會局的專戶,也將會在嚴密的制度與規範下使用於家庭。我想社會上的關心與捐款,將會在公部門與民間單位和學校的合作之下,正確的使用在家庭裡面。

而我也想利用機會轉達媽媽昨天告訴我的,「社會大眾的關心真的讓我很不好意思,我覺得我不需要太多的捐款,一定還有人比我更辛苦,應該把愛心用在比我需要的家庭身上。」鄭小妹妹的家庭一切安好,因為我們都陪著家庭,以前是,現在還在,以後更不會缺席。

所以也要特別的呼籲,基於保護孩子與家庭的立場,請大家不要到學校或是菜市場打擾家庭或孩子,也不要散播孩子的全名及詳細資料,鄭小妹妹很懂事,她都知道大家的關注其實是一種鼓勵。但是我們也希望這些關注不要變成壓力,讓孩子可以從這次的經驗知道,她所處的世界其實很善良,家庭無法改變的缺失會因為善良的社會而彌補,在未來成長的過程中,讓這些她所獲得的愛心持續發芽茁壯,使她成為一個美好的人。

讓我在這對此表達謝意,並且請大家放心,因為我們都會一直陪著家庭成長、進步。最後我想說的是,鄭小妹妹今年當選南高雄家扶中心的自強兒童,這是家扶中心所在她身上看見的優秀與努力。請大家也不吝給予她鼓勵與肯定!!我也會將大家的關心直接轉達給小妹妹知道的!我想她會很開心。謝謝大家,希望大家的愛心與關心永遠不滅,這樣也是給社會工作者很大的肯定。

(南高雄家扶中心社工員,本文經作者同意轉載自pt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