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證嚴與陳樹菊

陳樹菊(左)(圖雲林縣政府提供)陳樹菊(左)(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邱延譽

釋昭慧(右)與證嚴法師(左)(圖取自臉書)釋昭慧(右)與證嚴法師(左)(圖取自臉書)

以錢財利他的方法有兩種:捨己利他與糾眾利他。愛心菜販陳樹菊屬前者,證嚴法師側重後者。一定要有第三種,那就是巷裡搶劫、街頭施捨那種—奸商兼佛門的魏應充是也!他的臭氣薰黑報紙的同時,陳樹菊的病聞巧妙出現,在版面上泛起久違的陽光。

其實慈濟的賑災紀錄遍布全球,證嚴法師也很受景仰。何以會有被嗆或毀譽參半的時候呢?像2008年四川大地震,慈濟在48小時之內就投入人力、物力、重金和滿懷大愛前往賑災,有人稱讚此舉為「融冰兩岸」、有人卻說拿台灣人的熱臉貼錯冷屁屁。原因是:一、四川難民奄奄一息之際中國政府比旁人還不急,為了「尊嚴」思忖著要否接受國際救援;二、同一年中國有錢砸420億美元辦奧運,10萬大軍進駐北京;三、中國不惜花費鉅資,持續增加對台導彈。一個輕賤人類的邪惡政權,是不會被「融」的!

證嚴法師的想法,則如他所慣言的「不談商、不論政治」,佛家教義中也有類似莊子「齊是非」的色彩,這些世人都能理解。他旗下的資產與活動,或許委由旁人推薦的專家來運作管理,金錢招募則是來者不問,所以難免有「視覺死角」,無可苛責。大眾「能理解不能諒解」的原因是,錢的來源在於大眾,最好先問問外界,而且證嚴雖非事事躬親,但是遇上大原則、大方向的事,應是親自下達或首肯才對吧。

年來,不管是慈濟內湖園區案、或假油事件之牽扯,都讓釋昭慧出面緩頰,連「反慈濟者宛若文革時代紅衛兵」的口業都造了。想想「個體戶」的樹菊妹妹至今能夠不傷清譽、寧靜度日,領導群倫又一言九鼎的證嚴法師,為求永逸,還是親自出面化解一下吧!

(作者曾任教育廣播電台記者,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