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灣人應以同理心挺港

香港對中國爭取自治,展開抗議運動。(路透)香港對中國爭取自治,展開抗議運動。(路透)

◎格瓦推

香港對中國爭取自治,並非脫離土地脈絡的、無涉民族認同的民主運動。根據中研院學者吳叡人《關於香港民族主義的思考筆記》一文所述,「香港市民」一詞的意義不僅指涉城市或城邦成員,同時也指涉國家公民。因為在港英統治下,已形成以香港、九龍與新界為領土邊界的準主權領土國家(quasi-sovereign territorial state)的制度形式,70、80年代則是香港住民土著化與香港身分認同形成與穩定最關鍵的時期。

準領土國家制度架構、公民整體的形成、社會的整合、土著化與香港認同的形成,這是香港本土共同體的基礎,而中國殖民統治的手段,則刺激了香港民族主義的興起。

香港對中國爭取自治,必須放在被殖民者訴求解放的脈絡中理解,才能知道香港人要守護的是那包含資源分配、社會體制、價值觀與文化認同的記憶所繫之處。中國民族主義對香港的壓迫始終存在,「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的呼聲,只是讓壓迫性的中國民族主義與防衛性的香港民族主義不用再遮掩其民族主義的身份。香港正面昭告世界,民族主義的壓迫與反壓迫才是這場抗暴的本質。

若有台灣人將「民主」抽離土地,去脈絡地聲援香港的抗暴,可以說是天真,也可以說是同理心不足;更甚者,若是刻意以爭民主之名,遮掩香港解殖的訴求,則其心可議。

某些台灣人壓抑「香港認同vs中國認同」存在的真相,其用意不只在香港,更在台灣。台灣拒絕中國併吞,不只是民主與專制的抉擇,更是以土地為疆界的認同抉擇。而所謂土地,不僅是地圖上的概念,她還維繫了記憶、價值與共同體的認同情感。但台灣人若因「台灣認同vs中國認同」而拒絕中國,則會讓某些泛中華主義的「民主人士」焦慮不已,因為他們是拒絕「專制的中國」,而非拒絕中國。

挺香港自治,更挺香港獨立。台灣人應基於民族自決、民主人權等普世價值而相挺,而非基於「華人社會共爭民主」。香港所對抗者,是中國民族主義所加諸的殖民壓迫,台人港人都應支持香港的民族主義,認同「香港是香港人的香港」。在理解、支持香港拒絕中國同化之際,我們也拒絕別有用心者趁機將台灣陷進泛中華主義的論述框架中,尤其是「台灣應以中國民主化為己任」這種內建中國認同的謬論。

(哲學博士生,現居法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