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為何柯P又失言?

(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資料照,記者涂鉅旻攝。)

◎孫瑞穗

平靜無波的台北市長選戰,隨著時間逼近而逐漸白熱化。政治素人柯P民調一路領先卻屢次在性別議題上凸槌,這回竟又扯出「婦科等於在女人大腿間討生活」,為何他又失言?

人類學家傅柯曾針對醫病關係做過權力分析,婦科醫術專注在處理女性身體,為何極少女人擔任這項醫療專業者?很簡單,醫學在教育資源不平等的制度環境中,經常由家中男性壟斷,女性多半被排除到文史邊緣科系中。也導致婦科從學校教育開始,就不斷有男教授以黃色笑話的嘲弄方式來教授醫學知識給學生,讓這門本應科學中立的醫療技術變得非常「性別歧視化」。柯P這些醫學頂尖專業人員,基本上都在性別歧視環境中長大,不知不覺內化了扭曲的性別價值觀。因此,從他口中講出來無意識的笑話,正好反應了歧視被自然化了的現象,也讓我們知道醫學院中性別歧視問題有多嚴重!

但是,為何在台灣社會,一位優秀的專業醫師講這種白目的話,沒人敢罵他?說來有趣,這就牽涉到台灣長達40年扭曲的戒嚴體制中,這些處在民間社會中的老醫師,多是殖民以來便協助本土台灣人維持尊嚴的重要反抗者,他們以專業來照顧弱勢者身體健康,同時又擔任民間的現代思想啟蒙者,可以說是人民真正的保姆兼導師。也因此,當醫師從專業走向政治時,他們擁有了最草根的民氣和公領域的正當性,是理所當然的政治領袖。從孫中山到蔣渭水,不管是中華或台灣民族,這樣「上醫治國」的傳統是屹立不搖的。

問題就在這裡,因為太正確太有正當性了,以至於站在權威位置上,他的價值即便扭曲也沒人敢去糾正,導致當新性別平權時代來臨時,這些老醫師也就成了最牢固不破的保守價值捍衛者。而他們習慣性地把女人矮化為家庭主婦和次等性別的習慣,也成為阻礙新女性參與公共政治的幫兇。

我先表態,我非常喜歡柯P,喜歡他的素人性格,勇敢直言,不像傳統政治家族人物的矯揉造作。但他同時也帶著濃濃的本土台灣老醫師固執不變的沙文傳統。這是本土福佬文化令人又愛又恨之處,我們珍惜重要的反抗者傳統,但我們同時又痛恨他們不願接受平權思想的價值革命。

因此,至少應當從約束公領域的發言開始,希望逐漸能矯正舊時代思維,逐漸向新世代學習新的性別平等和民主文化。那就是,男男女女都有洞有嘴,重點是可否從洞裡發出重要的時代之聲。穿裙子的,當然也可以領導三軍,成為新時代的政治領袖。君不見,6都之中由女性擔任市長的城市,被治理得有條有理,她的政績幾乎是全國之首嗎?

已故的芝大政治學教授Iris M. Young在一本廣為流傳的好書《像女孩那樣丟球》中提及,一位女性活在公共場域中,就如同她在長期被男人壟斷的球場上打球,那雙內化了男人玩球與陽剛文化的眼睛,對待女性球員就如同面對外星人般,一開始就不懷好意地攻擊她的身體。她長相好不好看、她身材好不好,她好不好上,她太娘不夠威武,她只是個身體有洞有月經的怪物,她丟球方式不夠MAN等。這樣習慣性的性別偏見和排除,正是導致女性一直上不了球場的主要障礙。

女性先知的批判之聲言猶在耳。或許不急一言打死柯P這樣無心犯錯的政治素人,而是期待他也能向平權世代學習,一起反省和糾正這類阻礙女人參與公領域的舊思維吧。

(作者是社會文化評論者、婦女新知基金會前董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