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懷念蔣經國無助選情

◎陳子瑜

參選台北市長的柯文哲,日前以一則肯定蔣經國時代的官員與政商關的臉書貼文,在網路上引起極大爭議,從選舉策略的角度來看,恐怕是一著敗筆。

這則貼文的出現,必須從之前的一份民調切入。根據上個月的民調顯示,柯文哲在20至49歲的年齡間,是大幅領先對手連勝文;相對的,50歲以上的年齡層,則是呈現拉鋸戰狀況。在台北市藍大於綠的結構下,如何一邊固守綠營的支持,一邊積極搶攻淺藍,這個票數極大化平衡點的取得,就是最後勝利的關鍵。

總體來說,仍保持領先的柯文哲,在此刻丟出這則貼文,除了想轉移第一殯儀館這個逐漸落居下風的戰場外,不外乎是想拉回原本的策略主軸,也就是搶攻年輕淺藍的選票。為了避免直接肯定蔣經國,柯陣營拐彎抹角地肯定「官員與政商關係」,但是這種完全配合國民黨昔日宣傳的思維,仍然是被歸類在「淺藍」陣營裡嗎?

答案或許是否定的,自從民主化以來,社會一般對於威權時期的認知,勉強稱得上正面的,或許只剩經濟成長與欠缺人權意識的秩序觀。縱然有李國鼎與孫運璿這類官僚楷模,但是在國民黨長期依靠侍從主義與裙帶資本主義統治的情況下,享盡特權的官員與大資本家,恐怕沒甚麼操守可言。十信案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尤其是經過太陽花運動的洗禮之後,年齡,藍綠跟統獨的光譜已然變動,柯陣營評估的「淺藍」,如今恐怕是歸屬於「深藍」的階層。

打倒國民黨固然重要,但有些價值不能因此而犧牲。兩蔣時期是戰後台灣社會發展的黑暗階段,依靠美國援助與投資所帶動的經濟成長,依循日本統治時期的藍圖而規劃的國政建設,這些成就無論如何都不會是獨裁者的功勞。如果誤判情勢,踩到價值紅線,原先含淚支持的綠營,或許會寧願把票投給馮光遠,也不想糟蹋自己的理想。

(翻譯工作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