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曾疑為新物種!婆羅洲神秘猴真身曝光 極罕見「跨屬雜交」

數年前一名導遊在東南亞大島婆羅洲拍下一隻神秘猴子的身影,之後交由專家比對始終辨識不出其真實身分,還一度以為發現了新物種,然而最新研究卻顯示,這是一隻罕見的「跨屬雜交」動物,跨越程度之大,就彷彿人類與大猩猩生小孩一樣。(擷取自國際靈長類動物學雜誌。)

數年前一名導遊在東南亞大島婆羅洲拍下一隻神秘猴子的身影,之後交由專家比對始終辨識不出其真實身分,還一度以為發現了新物種,然而最新研究卻顯示,這是一隻罕見的「跨屬雜交」動物,跨越程度之大,就彷彿人類與大猩猩生小孩一樣。(擷取自國際靈長類動物學雜誌。)

2022/05/21 15:3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自然界無奇不有,跨物種雜交是其中最神秘的領域之一,數年前一名導遊在婆羅洲拍下一隻神秘猴子的身影,之後幾經比對卻始終辨識不出其真實身分,專家還一度以為發現了新物種,然而最新研究卻顯示,這是一隻罕見的「跨屬雜交」動物,種族跨越程度之大,就彷彿人類與大猩猩生了個混血寶寶。

根據《科學新聞》報導,導遊邁爾斯(Brenden Miles)6年前在婆羅洲馬來西亞地區的京那巴東安河(Kinabatangan River)旅行時,發現了一隻他從未見過的野生神秘猴子,牠擁有像是長鼻猴的長長鼻子,尾巴卻具有銀葉猴的特徵,看上去像是猴子版的四不像。

目擊此不尋常狀況後,邁爾斯立即對著這隻猴子按下快門,並將多張不同角度的照片上傳網路,此後數年間一直沒有獲得解答,直到前不久,一個靈長類動物研究團隊注意到照片並加以研究,成果發表在《國際靈長類動物學》雜誌後,才讓神祕事件的謎底曝光。

原來,這隻神秘猴子是雄性長鼻猴(Nasalis larvatus)與雌性銀葉猴(Trachypithecus cristatus)的雜交後代,是分類學上罕見的「跨屬雜交」,這意味著牠的父母在分類學上有著相當程度的鴻溝,就彷彿同為人科異屬的人類與大猩猩生下後代,自然狀態下極少出現這種成功雜交案例。

舉個例子,人們熟悉的騾子是馬與驢雜交而生的後代,其中馬與驢同為馬屬(Equus)成員,代表騾子是同屬物種之間的雜交;另一個人們常聽到的雜交物種獅虎(同彪),是由雄獅與雌虎雜交而成,而獅子與老虎同為豹屬(Panthera)成員,也就意味著獅虎也不是本文中出現的「跨屬雜交」。

在確認其身分後,研究人員不喜反憂,因為在自然狀態下發生跨屬雜交的機率非常低,通常要在兩物種共用棲地且遭遇強大生態壓力時才會出現,而這一發現意味著婆羅洲部分地區可能有嚴重的生態問題正醞釀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