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NASA曝冥王星「冰火山」加熱地下海洋 蘊藏生命可能大增

美國太空總署(NASA)觀測任務近期披露了冥王星此前未知的驚喜,它擁有獨特的「冰火山」,其下可能存在溫暖的液態海洋,這讓該星球暗藏生命的可能性大幅上升。(擷取自NASA)

美國太空總署(NASA)觀測任務近期披露了冥王星此前未知的驚喜,它擁有獨特的「冰火山」,其下可能存在溫暖的液態海洋,這讓該星球暗藏生命的可能性大幅上升。(擷取自NASA)

2022/03/30 14:0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冥王星雖被降級成「矮行星」,學界對其關注依然不減,美國太空總署(NASA)觀測任務近期披露了這顆星球此前未知的驚喜,它擁有獨特的「冰火山」,其下可能存在溫暖的液態海洋,這讓該星球暗藏生命的可能性大幅上升。

根據《CNN》報導,NASA在2006年發射的「新地平線號」(New Horizons)旨在增進人類對冥王星的了解,而該太空探索器回傳的一系列觀察記錄,確實不斷改寫過去人們對這顆冰冷矮行星的認識。

冥王星位於太陽系的邊陲地帶,來自這顆火燙恆星的熱度不如其他星球,其表面平均溫度為攝氏零下232度,冷到連火山活動都難以進行,因此,冥王星長期被視為難孕育生命的冰凍星球。

最新發表在《自然通訊》的研究報告中,一項新的照片分析顯示,冥王星表面巨大覆冰火山萊特山(Wright Mons)可能有活動的跡象,這表示該星球內部的殘餘熱能比此前預期的高出許多。

研究團隊表示,雖然在新地平線號飛越冥王星的過程中並未直接觀察到火山活動,但有鑑於掠過這顆星球表面的觀測時間僅約1天,本就不太可能剛好目擊,根據其他跡象,科學家認為,萊特冰火山很可能只是處於休眠狀態。

此前的證據顯示,冥王星曾擁有地下海洋,而冰火山的出現,表明這些地下「液態海洋」可能依然存在,在冰封的地表之下,目前仍可能有液態水存在,提供了生命存在的基礎條件。

報告推測,冥王星內部溫度可能比此前認為的還要溫暖,若火山活動帶來的地熱能持續加熱海洋,將更加有利生命存續,「對於試圖在這顆星球上生存的生物來說,仍有許多挑戰需要克服,但至少現在看來,冥王星比過去人類認識的還更有條件擁有生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