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西瓜在清朝被當康熙生日禮物 送太多害雍正吃不消

故宮分享台灣西瓜在清朝的往事,引發網友關注。示意圖。(資料照)

故宮分享台灣西瓜在清朝的往事,引發網友關注。示意圖。(資料照)

2022/02/10 12: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清朝皇帝康熙與雍正都有勤政的形象,日理萬機的他們不只管國家大事,連台灣西瓜都要管。故宮分享雍正親批奏摺藏品,介紹台灣西瓜在清朝的故事,表示當時台灣人民冬天也吃西瓜,紅肉看起來喜慶,被清朝官員視為貢禮,結果送太多,讓皇帝甚至連西瓜數量都要費心管控,有趣往事引發網友熱議。

「冬天有西瓜嗎?」故宮表示,冬天吃西瓜感覺有點微妙,但事實上,曾經來台採辦硫磺的師爺郁永河說過,台灣西瓜「盛於冬月,台人元旦多啖之」,不只一般民眾吃,甚至還被當成貢禮,雖不貴重,「但在嚴冬時節獲贈皮薄瓤紅的瓜果,既是難得亦有喜慶之意」,且正好趕上康熙3月生日壽禮,也可能正是因此引發康熙對西瓜的興趣,在他60歲那年「選擇了一個有趣的方式來了解台灣————頒贈西瓜種籽到台地種植」。

故宮表示,官員收到瓜籽之後當然盡心照料,收成後,由閩浙總督與福建巡撫從2、3千個西瓜中挑選佳品,再派文武專員或督、撫家人連同奏摺護送赴京,並請求頒下新年份的種籽,「如此你頒瓜種,我上呈西瓜,便成為一種定例」。

結果後來種西瓜的行列擴大,「除了總督、巡撫,甚至福建水師提督後來也加入」,康熙曾下令督、撫各送80個西瓜即可,結果1722年(康熙61年)栽種的御賜西瓜到1723年(雍正元年)時,送來的西瓜數量暴增,閩浙總督覺羅滿保送來御籽西瓜100個、泉州西瓜20個及台灣土產西瓜40個,沒有取悅繼位的雍正,反而被特別提醒賜籽西瓜只要80個就好,其他西瓜並不需要。

雍正6年(1728),雍正批示閩浙總督高其倬「瓜進多了,此無用之物,專為供獻之用」,要官員們總共送3、40個就夠了,因此日後督、撫與提督便只各送12個西瓜,符合皇帝的指示;難道雍正不喜歡西瓜嗎?故宮表示,雍正曾在1724年(雍正2年)對自己任內首次頒賜瓜籽所種出來的西瓜給予「今年西瓜種着了甚好」的好評,也許單純是因為送太多吃到怕,或倉儲問題讓人頭痛。

有趣的往事引發網友熱烈回應,「去年+0第6天,記者會前面桌子也擺了6顆大西瓜,西瓜真是好用」、「難怪雍正會過勞死」、「當你家收到了近百顆西瓜的時候你也會叫他們別再送了,體積又大又困擾」、「皇上不想當吃瓜群眾」、「今天地方社團正好有人在幫孩子找寒假作業要用的西瓜」。

清朝福建巡撫黃國材奏進台灣西瓜奏摺,雍正硃砂批奏。(翻攝故宮粉專)

清朝福建巡撫黃國材奏進台灣西瓜奏摺,雍正硃砂批奏。(翻攝故宮粉專)

清朝福建總督高其倬奏請頒發台灣布種瓜種摺,雍正硃砂批奏。(翻攝故宮粉專)

清朝福建總督高其倬奏請頒發台灣布種瓜種摺,雍正硃砂批奏。(翻攝故宮粉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