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猩猩會用「蟲子」療傷!研究:不只自己也幫同伴塗

科學家團隊在非洲中西部國家加彭(Gabon)盧安果國家公園,研究瀕危物種中央黑猩猩時,觀察到黑猩猩不只會塗抹昆蟲自我療傷,還會用在同伴身上。(法新社)

科學家團隊在非洲中西部國家加彭(Gabon)盧安果國家公園,研究瀕危物種中央黑猩猩時,觀察到黑猩猩不只會塗抹昆蟲自我療傷,還會用在同伴身上。(法新社)

2022/02/08 13:1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類受傷時第一時間是消毒包紮,不過黑猩猩似乎自有一套妙方。外媒報導,科學家團隊在非洲中西部國家加彭(Gabon)盧安果國家公園,研究瀕危物種中央黑猩猩時,觀察到黑猩猩不只會塗抹昆蟲自我療傷,還會用在同伴身上。這項研究也發表在《當代生物學》期刊。

《法新社》報導,2019年,1隻成年母猩猩蘇茲(Suzee)被觀察到,檢查兒子腳傷時突然空中抓蟲放進口中抿一下,再塗抹傷口。之後的1年3個月日子裡,科學家看到黑猩猩們也將相同方式用在自己身上,至少10多次,另外也曾目睹受傷的黑猩猩,被1隻或幾隻同伴以同樣手法療傷,傷口約幾公分大小,但對方不僅沒抗議反倒很開心。

報導指出,共同研究者皮卡(Simone Pika)認為,「要將昆蟲敷於開放性傷口,需要很大的信任,牠們似乎明白,若你對我這樣做,傷口就會好轉。太神奇了!」至於是哪種昆蟲,研究人員推估應是會飛的昆蟲,可能含有具舒緩效用的抗發炎物質。

報導提到,目前已觀察到鳥類、熊、大象等動物會自我藥療,黑猩猩不僅會自療,還會幫助同伴。皮卡說,仍有部分科學家對動物物種表現出利社會行為的能力,抱持懷疑態度,但她反問,在無好處可撈的情況下,黑猩猩為何要這樣做,她也想知道,黑猩猩是否也有同理心,「這是一個我們必須研究的假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