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2億年前「鳥類化石」出土!可能是最早能「伸舌」的禽鳥類

中國與美國的研究團隊,發現了1.2億年前,曾與恐龍共存,保存完好的鳥類化石。(圖擷取自IVPP官網)

中國與美國的研究團隊,發現了1.2億年前,曾與恐龍共存,保存完好的鳥類化石。(圖擷取自IVPP官網)

2021/12/29 14:0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IVPP)與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UT-Austin)12月初發布最新科學研究指出,研究團隊於中國東北部發現一種已滅絕、保存完整的鳥類化石,且其舌頭和頭部的長度相同,可能是最早能伸舌的禽鳥類物種。

根據英媒《每日郵報》報導,中國古脊椎動物研究所與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日前在中國東北部,發現了一種已經滅絕,且保存完好的鳥類化石,其舌頭十分長,上面還布滿許多骨頭,長度約莫與其頭部相等。

研究團隊指出,該鳥類化石,曾在1.2億年前與恐龍共同生活,目前已經滅絕,被歸為反鳥類(Enantiornithines)物種,活躍於白堊紀(Cretaceous Period)同時,並將其命名為「Brevirostruavis macrohyoideus」,意思是「短喙且有巨大舌頭的鳥。」

研究團隊假設,這種鳥類,可能會使用「長舌」來捕捉昆蟲,就像是啄木鳥利用鳥喙,從樹洞、木頭與樹枝內獵食昆蟲類似,但是,現有文獻資料顯示,史前時代的禽鳥類,或許是以居住森林中的植物花粉,亦或是類似花蜜的液體為食。

因此,研究團隊認為,「Brevirostruavis macrohyoideus」是最早能「伸出舌頭」的禽鳥類,而現今常見會伸舌的物種,則包含了蜂鳥(hummingbird)、啄木鳥(Woodpecker)及鴨子。此研究詳細內容,也發布於《中國解剖學雜誌》(Chinese Journal of Anatomy)上。

科學家發現這種鳥類化石的舌頭,和牠的頭部一樣镸,推測牠們能使用「長舌」來捕捉昆蟲。(圖擷取自IVPP官網)

科學家發現這種鳥類化石的舌頭,和牠的頭部一樣镸,推測牠們能使用「長舌」來捕捉昆蟲。(圖擷取自IVPP官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