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鄉野奇談》台南仁德這部落中秋不放鞭炮 竟是為了「風水」

仁德區一甲里中清段有座清朝咸豐時期的古墓,當地相傳為「睡虎穴」風水。(記者吳俊鋒攝)

仁德區一甲里中清段有座清朝咸豐時期的古墓,當地相傳為「睡虎穴」風水。(記者吳俊鋒攝)

2021/09/13 21:39

〔記者吳俊鋒/台南報導〕緊鄰台南都會區的仁德一甲里竹仔湖部落,有座清朝咸豐時期的古墓,石碑刻著林姓貢生之名,相傳當地是「睡虎穴」風水,打擾牠如同犯了大忌,因此包含中秋在內,每次的逢年過節,甚至居民嫁娶等,都不可放鞭炮,也禁止穿木屐,以免製造高分貝的聲響,吵醒猛獸,恐危害部落安寧,成為鄉野奇談。

林氏古墓距今歷史已逾160年,但現址卻屬於楊家的土地,源由難以考據,市議員郭鴻儀邀集市政府文化資產管理處會勘,希望能針對來龍去脈進行研究,並評估規劃、保存的可行性。

當地為一甲里中清段的竹林,古墓位於忠義路的偏僻巷弄內,已隱沒在荒煙漫草裡,石碑刻著「皇清例授脩職郎明經進士慎德林府君」,郭鴻儀說,早期前面有2個埤塘,連接小溝渠,再匯入南保排水。

   

郭鴻儀表示,現址為楊家的私人土地,卻出現林氏古墓,當初建造的源由,後代子孫也未曾聽聞長輩說過,原因成謎,迄今都不敢去更動。

   

郭鴻儀提到,墓碑所刻的人名,找不到相關的文獻記載,他推測也有可能是後代紀念、追思在對岸的祖先,所建造的衣冠塚。

   

郭鴻儀指出,當地有「睡虎穴」的風水傳說,百年來順利庇佑了居民,前提是不能製造聲響,讓猛獸驚醒,因此老一輩的住戶都有禁放鞭炮、禁穿木屐等禁忌。

市政府文資處會勘古墓。(仁德區公所提供)

市政府文資處會勘古墓。(仁德區公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