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返老還童真實存在!新研究直搗禁忌核心 發現逆轉年齡關鍵

最新一項研究直指生物鐘核心,那就是胚胎形成的最早期階段,可能存在一種未知方式可以「將細胞的年齡徹底歸零」。(路透)

最新一項研究直指生物鐘核心,那就是胚胎形成的最早期階段,可能存在一種未知方式可以「將細胞的年齡徹底歸零」。(路透)

2021/07/06 15: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時間無一例外作用在所有人類身上,返老還童是自古以來無數人的夢想,但至今無人能成功抵禦時間摧殘,最新一項研究直指生物鐘核心,那就是胚胎形成的最早期階段,可能存在一種未知方式可以「將細胞的年齡徹底歸零」。

以人類為例,隨著年歲漸長,歲月必定在人體每一個細胞留下刻痕,而當個體成長到一定年紀並獲得生殖能力時,體內的生殖細胞必然出現一定程度的衰老,但事實上,每個新生兒出生後,他們的細胞年齡卻都以某種未知方式「回溯並歸零」至符合他們的年紀,這現象長久以來困擾著科學家。

過往曾有假說認為,生殖細胞可能不具有所謂的生物鐘,意即它們能凍齡並永保青春,但在後續研究證實精卵細胞確實存在衰老的狀況後,科學家的想像力邁入了一個新的領域,即「生殖細胞在形成新個體中的某個階段,能重置它們的年齡,逆轉一切損傷」。

最新發表在《科學進展》的研究報告中,科學家在小鼠胚胎上觀察到令人驚訝的現象,為上述猜想提供支持。

報告顯示,在小鼠受精卵細胞分裂第一階段時,此細胞的年齡與提供精卵的小鼠父母相同,但在發育6.5至7.5天、胚胎在子宮上著床後,胚胎細胞的年齡驚人地出現下降,顯示它正經歷某種返老還童的真實過程。

然而,由於學界不允許研究處於發育最早階段的人類胚胎,這項研究改以小鼠作為實驗觀察對象,被認為「直搗禁忌核心」,未來若能對人類胚胎實施研究並取得成果,可能徹底改寫全人類千萬年來對「時間」的認識,甚至讓人獲得返老還童的能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