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活化石又讓科學家嚇一跳 腔棘魚可活100年、孕期長達5年

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2019年重建腔棘魚的樣貌。(法新社)

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2019年重建腔棘魚的樣貌。(法新社)

2021/06/19 00:53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被稱為「活化石」的腔棘魚,再有令科學家驚訝之處,新的年齡鑑定發現,這種生活在深海的魚類,壽命可達約100年,而且,雌魚懷孕期高達5年,也是目前所知動物懷孕期最長的。

路透、美聯社18日報導,法國海洋開發研究院(IFREMER)海洋生物學家馬艾(Kelig Mahe)說,研究人員利用累積在魚鱗上的生長環,來推斷腔棘魚的年齡,發現腔棘魚壽命是原本所認為的5倍,大約可活100年。

腔棘魚生活在200~800公尺深處的海洋,是一種底棲魚類,白天時會躲在洞穴裡;雌魚體型通常比雄魚大,長可達約2公尺,重約110公斤。現存腔棘魚有兩種,印尼腔棘魚和西印度洋腔棘魚(非洲腔棘魚),這份研究以後者為主,分析兩家博物館收藏的27隻腔棘魚標本。

先前研究認為這種魚壽命大約20年,因其體型,因此在魚類中屬於生長速度最快的一群;但是新研究指出,之前的判斷誤解了鱗片上的生長環。IFREMER海洋演化生態學家艾南德(Bruno Ernande)說,根據新的年代鑑定重新評估腔棘魚的壽命,牠是魚類中生長最慢的一群,「壽命100年很不得了。」

腔棘魚最早出現在約4億年前的泥盆紀,比恐龍還早了1億7000萬年;根據化石紀錄,牠們一度被認為在白堊紀末期地球生物大滅絕事件中滅絕了,直到1938年在南非東岸外海意外發現這種魚還活得好好的,令科學家大感驚訝,也因此被稱為「活化石」。

不過,最新這份研究報告共同作者、位於巴黎的法國國家自然歷史博物館生物學家厄賓(Marc Herbin)說,「在定義上,化石是死的,而腔棘魚自從泥盆紀以來,已經進化了很多。」

格陵蘭鯊(Greenland shark)是目前地球上壽命最長的脊椎動物,可活大約400年。

此外,腔棘魚要到55歲才達到性成熟,艾南德說,另一個令研究人員驚訝的是,雌魚懷孕期長達5年,超過皺鰓鯊(Frilled shark)的3.5年和大象的2年。研究人員說,腔棘魚性成熟得晚,孕期長,加上繁殖力低、族群數量少,都使這種瀕危魚類對自然或者人為的環境干擾極為敏感。

這項研究本週在「當代生物學」(Current Biology)期刊發表。

腔棘魚的生長階段。(美聯社)

腔棘魚的生長階段。(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