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謎校園標語8字中文沒人懂 網友神翻譯

新竹內灣國小出現「謎之標語」,網友PO網求翻譯。(翻攝自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

新竹內灣國小出現「謎之標語」,網友PO網求翻譯。(翻攝自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

2021/04/27 12: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校園走廊上常能見到各類公告及標語,內容五花八門,而新竹內灣國小日前出現一張海報寫著「比利屎類,愛煞忙,地摸」,明明每個字分開都看得懂,怎麼合在一起卻讓人「霧煞煞」,網友在臉書社團貼文「求翻譯」引發討論。

一名網友在臉書社團《路上觀察學院》貼出一張標語照,上頭寫著「比利屎類,愛煞忙,地摸」,短短8個字他卻怎麼讀也沒頭緒,只好上網尋求神人翻譯。

貼文一出網友接連留言猜測「愛煞忙是不是台語的要推門」、「比利時?」,還有人以為是在講英文:「Please let/I summon/Demon」。最後謎底揭曉,網友專業解答這是客語的海陸腔,整句翻譯為「比利屎累(吊車尾了)愛煞忙(要勤勞)地摸(知道嗎)」,也有人解讀為「在這時代要勤勞,知道嗎」。

底下留言引來不少懂客語的網友依樣畫葫蘆,以國字拼出客語發音寫道「湯欸使(聽得懂)」、「喊切(真有趣)」、「訝嘛該懂習!乃歪汞哈發奶咩款嗯絲(這什麼東西!我會講客語也看不懂)」,趣味標語也讓網友笑說「這個挺有趣的,可以多做一些讓更多人了解客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