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現代版諾亞方舟 美科學家擬送670萬物種精卵上月球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員唐迦提出「現代全球保險計畫」,擬將地球上670萬物種的種子、孢子、精子與卵子送上月球。(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亞利桑那大學研究員唐迦提出「現代全球保險計畫」,擬將地球上670萬物種的種子、孢子、精子與卵子送上月球。(法新社檔案照)

2021/03/17 06:12

首次上稿 00:57
更新時間 06:12

〔編譯黃靖媗/綜合報導〕美國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的研究員唐迦(Jekan Thanga)受到聖經諾亞方舟的故事啟發,率領團隊在國際電機電子工程師學會(IEEE)的航天會議中,提出了現代版的諾亞方舟計畫─「現代全球保險計畫」(Modern Global Insurance Policy)。

綜合外電報導,「現代全球保險計畫」擬將地球上670萬物種的種子、孢子、精子與卵子送上月球,低溫保存於月球地下的熔岩管道。團隊成員表示,假如地球發生致死傳染病、嚴重火山噴發、大規模核武戰爭等毀滅性災難,這座「月球方舟」將能幫助地球重建。

科學家2013年發現月球地下有大約200條熔岩管道,可以阻擋太陽輻射、微隕石、地表溫度變化等傷害。唐迦的團隊認為,這些特性讓熔岩管道成為存放物種樣本的絕佳地點。團隊試算的結果顯示,如果每個物種準備50份樣本,大約需要250趟火箭就能運送完成。

團隊計畫在月球表面設置太陽能板供電,並打造至少兩座通往地下設施的升降梯。但因為種子樣本必須存放於攝氏負180度,細胞樣本必須存放於攝氏負195.5度,冷凍技術的發展也是計畫能否實踐的關鍵,在這種極端低溫下,金屬零件通常會被凍結,或產生「冷焊」現象:金屬放在一起會合為一體,就像被焊接住一樣。

研究團隊目前還不清楚缺乏重力的環境,是否會對種子保存造成影響,以及月球的保存基地將如何與地球方聯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