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耗量僅次於水!科學家示警:地球正面臨另1種資源匱乏

聯合國專家指出,全球每年沙子的消耗量僅次於水。(美聯社檔案照)

聯合國專家指出,全球每年沙子的消耗量僅次於水。(美聯社檔案照)

2021/03/07 06:29

首次上稿 00:03
更新時間 06: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氣候科學家佩杜齊(Pascal Peduzzi)在漆咸樓(英國皇家戰略研究所,Chatham House)舉辦的線上研討會指出,地球正面臨另1種資源匱乏。

綜合外媒報導,全球每年對沙子消耗量僅次於水,對沙子的需求量大,它是世界上相當重要、但升值最少的商品之一,雖然不太可能很快消失,但是這種資源的確正逐漸流失中,現代社會的道路、橋梁等工業建設均與沙子息息相關,甚至用來製作電腦螢幕、智慧型手機的玻璃,乃至於矽晶圓的生產也會使用到沙。

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氣候科學家佩杜齊表示,沙資源流失可視為21世紀發展的巨大挑戰之一,「我們認為到處都是沙子,卻沒想過我們會把沙子用完」,他認為如果人們不開始思考這件事情,未來有一天在沙子供應或土地規劃方面會出大問題。

佩杜齊提到,目前尚無法準確監測全球沙子的使用情況,但是可以間接測量,沙子和水泥在使用上有高度緊密的相關性,聯合國計算全球每年的水泥產量為41億噸,主要由中國生產,佔目前所有以沙子為建材的建築當中的58%,而沙子和礫石的使用量則是水泥的10倍,也就是說,全球每年最多消耗掉500億噸的沙子。

統計進一步算出在過去20年當中,由於都市化發展,全球沙子的使用率翻了3倍,工業使用速率遠超過自然風化的速度,而並非所有風化後的沙子都有工業價值,現在中國和印度河流、湖泊和海岸線開採砂石,對生態影響最大,雖然聯合國在2019年就提過與沙有關的環境危機,最終未獲重視,佩杜齊認為「是時候該醒醒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