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發現「超級地球」具研究價值 有助探索外星生命

超級地球「Gliese 486 b」是天文學家的重大研究目標之一。(路透)

超級地球「Gliese 486 b」是天文學家的重大研究目標之一。(路透)

2021/03/05 14: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科學家近期發現一顆距離相對較近的「超級地球」,藉由研究其大氣組成,可幫助人類進一步探索外星生命。

綜合外媒報導,這個超級地球名為「Gliese 486 b」,繞行一顆距離太陽系僅26光年的暗紅矮星,質量為地球的2.8倍,重力高出70%。然而,超級地球並非只能夠居住的星球,而是指質量大於地球,但小於天王星及海王星的行星。

團隊分析,Gliese 486 b的地表均溫約為攝氏430度,低溫或許剛好可支撐大氣生成,高溫則足夠讓人類從遠端觀測,其物理、軌道特性與地球有相似之處。領銜研究的科學家崔佛納夫(Trifon Trifonov)形容,Gliese 486就如同人類的「羅塞塔石碑」。羅塞塔石碑於1799年出土,上頭記載的文獻首次讓考古學家能夠解譯埃及象形文字。

崔佛納夫表示,「以人類所知的方式來看,Gliese 486 b無法居住,即便有大氣也可能相當稀薄。」共同作者卡巴列羅(José Caballero)則說,Gliese 486 b或其它類地行星的大氣知識,未來都可運用在偵測生物標記和生物跡象訊號上,這也是外星生物存在過的證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