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尬聊時難抽身?專家教你如何看出「對方不想聊了」

美研究顯示,一段對話往往無法在雙方覺得適當的時間點停止。(法新社)

美研究顯示,一段對話往往無法在雙方覺得適當的時間點停止。(法新社)

2021/03/02 14:2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交談」是一項藝術,如何有禮地結束一段談話更是一門學問。美國研究指出,通常在一段對話中,雙方都會誤解對方想要繼續說下去,也就遲遲無法結束交談。專家指出,可試著從對方的肢體動作辨別彼此的談話意願

綜合外媒報導,哈佛大學心理學博士生馬斯卓亞尼(Adam Mastroianni)在《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發表研究成果,以「對話會在人們想要停止時結束嗎?」為題,探討人們在交談時的心理狀態。結果顯示,只有約2%的對話是在雙方都想要結束時停止。

團隊進行2組實驗。第一組找來806名受測者,詢問他們最近一次與人交談的經驗,約80%的談話對象屬伴侶、朋友或家人。超過66%的人在過程中出現一種「談話應該要結束」的想法,這些人享受交談的程度比那些因時間到才結束者還要低,以7分為標準的話是4.7分比5.66分。

第二組實驗則找來252名陌生人,在實驗室進行2人一組,時間從1至45分鐘的對話,並由研究員從旁觀察。結果顯示,有68%的參與者有想要結束對話的念頭;超過63%的人錯估對方設想的對話時間長度。

馬斯卓亞尼用在高速公路下交流道比喻,「你得等到適當的時間點才能離開,結果就是有時出口與出口間的距離拉得很長。」

溝通心理學家薩帕丁(Linda Sapadin)建議,當這種情境發生時,可以試著觀察對方的肢體動作,像是揉眼睛、鮮少眼神接觸或對談話內容沒有回應時,或許就該結束交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