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為何選擇現在禁台灣鳳梨?人文作家:背後充滿惡意

中國26日指稱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突然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資料照)

中國26日指稱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突然宣布3月1日起暫停進口。(資料照)

2021/02/28 00:1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中國26日指稱台灣鳳梨有病蟲害問題,突然宣布自3月1日起暫停進口。對此,資深記者、近年專注在台灣休閒農場報導的作家陳志東在臉書PO文指出,在這個時間點禁止鳳梨,台灣鳳梨農受到的影響不只是一年生計,而是550多天的心血可能血本無歸,「只要稍微瞭解鳳梨種植過程,就會知道中國選在3月1日這個時間點,充滿惡意。」

陳志東27日在臉書PO文表示,台灣鳳梨目前約20多個品種,每種鳳梨都有它獨特滋味與香氣。然而,許多鳳梨都有不好賣或保存不容易等不同致命傷,「只有17號金鑽鳳梨,它大小剛好、甜度與酸度剛好、而且好種、好保存、好銷售,現在全台幾乎9成鳳梨農都種金鑽,而3月開始,就是金鑽鳳梨盛產期。」

陳志東解釋,一般水果頂多幾個月、至多一年就能收成,但鳳梨從種下到收成要歷經18個月,幾乎是台灣水果種植時間成本最高的。鳳梨非常怕冷,通常低於攝氏14度就停止生長,低於攝氏10度就凍傷,因此台灣鳳梨主要種在北回歸線以南。屏東、高雄、台南、嘉義等地鳳梨農通常是秋天10月後把鳳梨種下,戰戰兢兢讓鳳梨度過兩個冬季,等到春天3月後開始採收。

陳志東說:「也就是,中國選在3月1日這個時間點不讓台灣鳳梨進口,鳳梨農受到的影響不是一年生計,而是兩個冬季、550多天的心血可能就此血本無歸。」

「如果面對強國我們什麼都做不了,那至少可以多吃點鳳梨。」最後,陳志東說,很多人問要跟哪些農家買,這個問題很重要,在現在這個時間點,應該要上菜市場買。因為鳳梨無法出口,造成的影響是原本批發市場上的數量會暴增,當供過於求後就會導致整體價格崩盤,全體鳳梨農遭殃。因此不要只針對某些特定農家去買,而是要買菜市場裡的,這樣才能讓價格穩定,讓所有鳳梨農都不受影響。

陳志東臉書全文(陳志東授權轉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