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4.2萬年前地球磁極轉換 研究指或使尼安德塔人滅絕

尼安德塔人相關研究仍是學界熱門項目。(路透)

尼安德塔人相關研究仍是學界熱門項目。(路透)

2021/02/19 11: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尼安德塔人作為人類遠古近親之一,其命運一直是科學界熱門話題。最新研究指出,尼安德塔人滅絕可能是因為4.2萬年前地球磁極轉換,環境難以生存、種族競爭加劇,導致尼安德塔人及其它巨型動物群退出世界舞台。

《衛報》報導,磁場形同地球防護罩,抵禦會對生物造成傷害的宇宙輻射,但只要當磁極轉換,防護力就會迅速降低,讓地球暴露在高能量粒子之中。

地球出現過數次磁極轉換,其中一次是發生在約4.2萬年前的「拉尚事件」,持續約1000年,早前研究幾乎沒有找到此事件對地球產生劇烈衝擊的證據,研究員認為,原因可能是先前的焦點沒有放在磁極確切轉換的時間點。

澳洲新南威爾斯大學教授特尼(Chris Turney)表示,磁極轉換與低度太陽活動可能是一連串氣候、環境劇烈交互影響的背後原因。特尼與團隊將研究成果發表於學術期刊《科學》,內容寫道,團隊發現了當時碳14濃度在大氣中增加,是因為拉尚事件期間的高能量宇宙射線所導致。

團隊進一步發現,碳14濃度達到高峰時,環境發生了一系列重大變化,且當時的低度太陽活動,讓地球的防護力再減低,結果就是大氣變化導致了大規模的氣候變化,人類祖先因此提高了使用洞穴的比率,甚至得到地下躲避極端環境,活動空間減少助長了物種間的競爭,成為尼安達塔人滅絕原因之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