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麵包蟲通過歐盟風險評估 未來有望合法入菜

最近蛋白質豐富的麵包蟲通過歐洲食品安全局的安全風險評估,可以將乾燥的麵包蟲的磨成粉拿來添加在食品中。(資料照)

最近蛋白質豐富的麵包蟲通過歐洲食品安全局的安全風險評估,可以將乾燥的麵包蟲的磨成粉拿來添加在食品中。(資料照)

2021/02/13 21:4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以昆蟲當食物,讓很多人無法接受,但也有許多國家卻是習以為常,最近蛋白質豐富的麵包蟲就通過歐洲食品安全局(EFSA)的安全風險評估,可以將乾燥的麵包蟲磨成粉拿來煮,不久後就可以合法直接加在食品裡面。

綜合媒體報導,麵包蟲入菜在亞洲地區已經流行很久了,在南韓有人將整隻乾燥的麵包蟲放進巧克力餅乾;在香港也有人以麵包蟲炒時蔬。而歐洲食品管理局則在最近首度批准麵包蟲為新式食物,可以整隻乾燥後磨成粉狀,合法添加在食品中。

歐洲食品管理局官員佛維利斯說:「在這次黃色麵包蟲的安全評估中,我們看到提議的用法包括製作餅乾、義大利麵、某些豆類菜餚、某些能量棒。」評估人員表示,「麵包蟲作為食材的應用範圍很廣,從人造肉、香腸、菜餚到餅乾和飲料,都有人提案申請添加。」但目前還未通過全部提議。

早在兩年前,荷蘭、比利時和德國等歐洲國家就已搶先推出蟲蟲漢堡,雖然有些人認為吃蟲蟲很噁心;不過這可以有效降低畜牧業的溫室氣體排放,還有解決糧食不足的危機,蟲蟲目前已經成了蛋白質重要的替代來源。以乾燥的麵包蟲為例,它的蛋白質含量約佔44%到69%,可以媲美魚肉,所以多年以來一直有專家推動把昆蟲做為食物原料。

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FAO)顧問阿夫頓說:「昆蟲是有巨大潛力的飼料和食物,我們已看到昆蟲用來當動物飼料的發展,也能做成餐點和加工食品。」麵包蟲通過歐洲食品安全局的評估後,只要再經執委會核准,就能正式成為安全無虞的新式食物,未來食安局也將陸續評估蟋蟀和蚱蜢作為食材的安全風險。

不過網友們紛紛提出各種不同的意見,「看來不用太久就能吃到末日列車的蛋白質條了」、「其實麵包蟲乾很香,有養倉鼠就知道」、「我ok,你先吃」、「覺得不看到原型都還行」、「昆蟲蛋白質豐富是可以用來開發新取向啦,但民眾觀感不佳以及心理不願意接受吃不下去,是個大挑戰」、「只要不要吃到他原本的樣子就比較不噁心了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