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萬年前的聲音!史上最古老樂器「神奇海螺」吹奏聲曝光

由天然海螺做成的簡易吹奏型樂器,在1931年於庇里牛斯山脈的馬爾蘇拉洞穴中被發現,此後被法國博物館遺忘了數十年。(法新社)

由天然海螺做成的簡易吹奏型樂器,在1931年於庇里牛斯山脈的馬爾蘇拉洞穴中被發現,此後被法國博物館遺忘了數十年。(法新社)

2021/02/11 15:0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早在史前時代,人類就已愛上音樂,按推論第一件樂器應該是人聲,至於最古老的器樂,則很可能出自一個有著1萬8000年歷史的海螺吹奏管。有科學家近日分析這個海螺樂器,並記錄下它所發出的悠揚聲響。

根據《CNN》報導,上述這個由天然海螺做成的簡易吹奏型樂器,在1931年於庇里牛斯山脈的馬爾蘇拉(Marsoulas)洞穴中被發現,此後被法國博物館遺忘了數十年,在90年後的今天,科學家終於公布這個樂器吹奏時所發出的聲響,還原來自1萬8000年前的樂聲。

今日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研究人員表示,這個樂器是由生存於海洋中的白法螺(學名:Charonia lampas)殼所構成,殼頂有被折斷的痕跡,形成一個直徑約3.5公分的開口,由於該處是海螺殼上最堅硬之處,研究人員認為,殼頂被折出開口必非偶然。

還有證據顯示,海螺殼上存在以赤鐵礦切割、打洞、裝飾等加工的痕跡,由於赤鐵礦是史前人類在該洞穴繪製壁畫的主要紅色原料,讓科學家認定,此海螺就是一種吹奏型樂器。

研究人員與號角吹奏家共同投入研究,最終驗證了他們的假設,這個海螺確實可發出相當穩定且悠揚的樂聲。

科學家在進行碳定年後發現,這個海螺樂器存在於1.8萬年前,製作者很可能將其運用在某些特殊儀式上,或者用其與他人交流。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