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研究:鯊魚40多年來數量驟減7成 超強獵捕能力反招滅族之災

鯊魚具有極強的獵捕感知能力,被認為是海洋中最兇殘的生物之一。(路透)

鯊魚具有極強的獵捕感知能力,被認為是海洋中最兇殘的生物之一。(路透)

2021/01/28 15:3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鯊魚具有極強的獵捕感知能力,被認為是海洋中最兇殘的生物之一,大型成體常常位於海洋食物鏈頂端。科學家發現,過去40多年內鯊魚數量急遽下降70%以上,其中鯊魚超強的獵捕能力,卻是導致此現象的原因之一。

根據《美聯社》報導,週三(27日)發表在《自然》雜誌的研究顯示,在1970至2018年間,全球範圍的鯊魚及魟魚數量劇降了70%以上,其中許多物種現被認定極度瀕危,距離滅絕僅數步之遙。

報導指出,鯊魚有時候是漁船的主要目標,但其他時候是在遠洋捕撈鮪魚、旗魚及其他魚種時意外撈捕上岸,成為較不具經濟價值的「副漁獲物」。

專家解釋,鯊魚是極其出色的掠食者及游泳高手,具有非常強的周遭環境感知能力,能在遠處發現氣味及水流的微小變化,進而驅使牠們一探究竟,但此一傑出能力,卻讓鯊魚在面臨日益龐大的國際漁船捕撈作業下喪命。

此外,與其他魚種相比,鯊魚、魟魚這類軟骨魚性成熟速度較慢,單次產下幼嗣數量又少,這讓牠們在面對大量捕撈時的生存優勢較低,這意味著整個鯊魚種族更容易被人類活動所傷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