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便當驚見異形? 原來是惡名昭彰魚類夢魘「食舌虱」

縮頭魚虱為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由Marco Vinci拍攝)

縮頭魚虱為示意圖。(取自維基百科,由Marco Vinci拍攝)

2020/06/02 17: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便當驚現異形生物?一名PTT網友中午用餐時購買便當享用,大快朵頤時,眼尖的他竟然發現便當裡有未曾見過的迷你白色小「蟲」,嚇壞網友,就怕這種奇怪生物有毒,趕緊拍照上傳,求助見識廣博的網友們。經指點,原來,這活像外星生物的「蟲」事實上名叫「縮頭魚虱」,是一種甲殼類動物,寄生於魚類嘴裡,並沒有毒性。

原po以「X!便當裡這是什麼蟲啊?吃到會死嗎?」為題發文,並隨文附上詭異生物照片;便當快吃完才發現未知生物入侵,讓原po擔心不已,問「周圍的飯好像有沾到QQ,有人可以告訴阿肥這是什麼蟲嗎?有沒有毒?」只見照中,疑似小「蟲」的生物擁有節節分明的外殼,搭配數量超多且整齊蜷曲的腳,構成無比詭異的外型,活像電影裡的異形,讓人看了直冒冷汗。

對此,專業網友隨即解答,這隻生物正確名稱是「縮頭魚虱(Cymothoa exigua、tongue-eating louse)」,不少網友笑稱這就是「高蛋白」,原po賺到了,「高蛋白不吃?在東南亞國家很貴欸」,還有網友大玩知名動畫「風之谷」的梗,表示這「應該是王蟲的幼蟲,你慘了,眼睛變紅的大王蟲要來你家了」。

不過與一旁飯粒相比,這隻縮頭魚虱的體積明顯不大,竟被原po利眼發現,眼力之好讓網友讚歎不已。除此之外,也有網友點出怪異之處,「感覺是海鮮的耶......但是你不是吃排骨嗎?」究竟這隻縮頭魚虱如何進到原po便當,仍然是團謎。

事實上,原po大可放心,這種生物並不具毒性,對人類無害,不過對魚類而言可能是夢魘;綽號「食舌虱(tongue-eating louse)」的縮頭魚虱「虱」如其名,通常從魚類的鰓腔入侵魚類口腔,隨後便以利爪嵌入魚類舌頭,從宿主的動脈吸食其血液維生,待宿主舌頭萎縮後便會取而代之,成為宿主的新器官,從寄生變為共生。有時魚販或料理業者疏於處理,就會和料理一道被端上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