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樹「ㄊㄚˋ」還是樹「ㄌㄞˋ」? 動物園解析常唸錯動物名

黑白疣猴。(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黑白疣猴。(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2018/12/07 2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動物種類上千上萬,其中也有許多讓人難以唸對的名字。台北市立動物園今(7)日告訴民眾如何正確地唸動物的名稱。

動物園指出,最常被唸錯的動物名稱,就是「歐亞水獺」。「獺」字注音為「ㄊㄚˋ」,常被唸成「ㄌㄞˋ」。而有些人也會將「樹獺」唸做「樹懶」,究竟哪一種才是正確的?動物園表示,其實兩種都可以,「樹獺」是依據動物的外形類似水獺,且主要棲息於樹上等特性來定俗名;「樹懶」則是根據動物的生態習性加行動模式來命名,形容牠在樹上長時間靜止不動,或是移動速度緩慢,以人類的觀點來看,似乎難免帶有懶惰、或是偷懶等歧視的意味,因此動物園都以「樹獺」來稱呼。

動物園提到「藪貓」及「林㹭」這兩種動物也經常被叫錯,「藪」字注音為「ㄙㄡˇ」,字意為雜草叢生的沼澤或湖泊,「藪貓」是產於非洲的中型貓科動物,體型比家貓大一點,毛皮上的斑點形狀類似花豹,最大的特徵是又圓又大且豎立的耳朵、還有比例偏長的四肢。「㹭」字注音為「一ˋ」,「林㹭」的名字是由學名(Lynx lynx)直接翻譯而來,古代在造字時,會將形容猛獸的字加上犬部,因此「林㹭」的中文名字裡雖然有犬字,但其實是貓科動物。

動物園也提到,可能會被唸錯的,還有「黑白疣猴」,「疣」字注音為「ㄧㄡˊ」,字意為皮膚上突起的小肉瘤;「食蟹獴」又名「棕蓑貓」,「蓑」字注音為「ㄙㄨㄛ」,字意為用草或棕櫚葉做成的雨具;北非髯羊,「髯」字注音為「ㄖㄢˊ」,字意為兩頰上的鬍鬚。

歐亞水獺。(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歐亞水獺。(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林㹭。(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林㹭。(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二趾樹獺。(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二趾樹獺。(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北非髯羊。(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北非髯羊。(擷自台北市立動物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