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獨處與被電二選一 美實驗﹔人們寧願被電擊

《科學雜誌》(Science)一篇研究指出,人類普遍害怕孤獨,甚至在被電擊與沉默獨處15分鐘兩個選擇之間,許多人更寧願被電擊。(EPA)

《科學雜誌》(Science)一篇研究指出,人類普遍害怕孤獨,甚至在被電擊與沉默獨處15分鐘兩個選擇之間,許多人更寧願被電擊。(EPA)

2014/07/07 22:2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人們到底有多害怕孤獨呢?美國維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和哈佛大學(University of Harvard)研究人員4日於《科學雜誌》(Science)發表一篇報告指出,人類普遍害怕孤獨,甚至在被電擊與沉默獨處15分鐘兩個選擇之間,許多人更寧願被電擊。

該項實驗由美國維吉尼亞大學和哈佛大學研究人員合作進行,為了搞清楚人類實際上能承受多大程度的沉默和孤獨,研究人員對200名年齡介於18至77歲,職業不同的受試者進行11種實驗,並要求受試者在單獨的房間裏沉默地坐上6至15分鐘,只能思考,且沒有書籍、紙筆或手機等任何電子設備,也不能睡覺。

結果顯示,57%以上的受試者難以專心,89%則說自己心緒紊亂,有約一半受試者表示,這個經驗相當不舒服,並且不論性別與年齡,絕大多數的受試者都向研究人員承認,他們很難受得住考驗。

研究發起人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教授提姆西.威爾森(Timothy Wilson)表示,很多人很難能夠只靠自己的大腦來愉悅自我,「特別是當他們被專門要求這樣做時。」

再下一個階段,研究人員為測試人們是否寧可感受令人不愉快的事,也不願只是坐著思考,於是向受試者提供兩種選擇,1是得到5美金然後繼續孤獨地坐着,2是得到5美金但要感受靜電程度的電擊,令人驚訝的是,大部分的人為了避免繼續沉默呆坐,都選擇了被電擊。

儘管在這項實驗過程中,有部分被電擊的受試者表示,願意支付5美元避免再被電,但當他們又被請進房間獨處思考,並被告知,如果想要的話可以選擇被電,仍有2/3的男性受試者選擇讓自己至少被電1次,甚至有1個人電了自己190次;女性則有1/4選擇讓自己被電,每人次數介於1次到9次。

研究共同主筆之一魏斯蓋特(Erin Westgate)說,這些發現讓她非常驚訝,她說人們大大低估刻意讓自己沉浸在美好思考中有多困難,以及自己多麼渴望外界刺激,「即使這些刺激並不舒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蒐奇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