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薛化元/請新政府宣布撤廢微調課綱

薛化元/政大台史所教授

二○一四年初教育部在程序、專業都嚴重瑕疵的狀況下,不理會外界的批評,強行通過社會科及國文科的微調課綱,社會科的歷史及公民更引發學術界和輿論強烈反彈。

二○一五年根據微調課綱審定的課本即將使用前,除了學術界之外,一些高中學生也進行全國的串連,強烈抗爭。這些抗爭對於教育部或是整個馬英九政府而言,並不足以撼動其貫徹微調課綱的初衷。

但是,二○一六年民進黨過半的立法院已經在二月份組成,蔡英文總統領導的行政團隊也將於五月廿日就任,外在政治情勢已然丕變。支持改革者對即將展開的轉型正義,如大旱之望雲霓,而撤廢微調課綱則無異於是轉型正義的先行測試。

新的立法院開議前後,長期關心課綱問題的鄭麗君委員即和同仁完成了六十五位委員的連署,要求撤廢微調課綱,並暫緩十二年國教領綱的制定工作。行政院及教育部同意暫緩十二年國教領綱的制定,至於微調課綱,行政院長張善政則在立法院表示:教育部不會主動撤回,但會尊重立法院的決議。三月廿九日立法院討論鄭麗君等人提出要求教育部撤廢微調課綱案,應國民黨團要求送交政黨協商,必須四月底才會再啟動議事程序。

由於高中即將在四、五月選書,而微調課綱的第三冊也正在送審中,現狀的膠著當然不利於改革的進行。而且教育部的態度更是延續過去捍衛微調課綱的立場,次長林騰蛟表示:課綱問題是重大決策,應在五二○以後由新政府決定外,更主張舊課綱已廢止,新課綱再被撤下,將淪「無課綱」狀態,必須循程序由國家教育研究院的課發會、課審會審議,再次「發布」一○一課綱。換言之,縱使立法院在四月底順利通過要求撤廢微調課綱,教育部也未必積極配合。

教育部的主張,看起來好像很尊重程序,但實際上則是延宕改革的說詞。因為所謂撤廢微調課綱,將無課綱可以使用的說法,在現實上完全不會影響教師選用教科書。原本根據一○一課綱審定通過的課本,六年的執照並沒有過期,而延續二○一五年的作法,本來就是依法可以選用的教科書。因此,教育部尊重立法院的決議,撤廢微調課綱,只是認知原本制定時專業和程序有明顯瑕疵,甚至草擬時完全沒有法源,確實有問題,而由有權責的主管官員做行政系統的自我修正,哪需要從課發會、課審會再做審理?!

除了等待立法院四月底迅速通過主張撤廢微調課綱外,我們也呼籲五二○即將上任的行政團隊,應該回到二○一四、二○一五當時的歷史脈絡,公開宣示:由於微調課綱的發佈程序和專業上有瑕疵,新的行政團隊在接手後,將儘速宣告撤廢。如此,可以避免不必要的觀望,減少微調課綱對教育造成的傷害和教科書業者後續不必要的成本,並展現新的團隊扭轉過去不當的行政作為,尊重專業,維護學生學習權利的意志。

最後,而在相關行政、立法程序未能拍板之前,期待教學現場的教師,基於學術專業的考量,合理行使教材選用權,優先向出版社要求選用一○一課綱審定通過的課本,以維護學生學習的權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