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李冠儒/國家文藝獎提名「個人」的矛盾與隱憂

李冠儒/中興大學園藝系專任助理

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在三月廿六日舉行頒獎典禮,得獎者都是各界的一時之選。但是,為什麼國家文藝獎參選資格只限於「個人」,變成一個「個人」的獎?或者說,關於推動藝文工作、藝文創作,這個過程,始終不是一個「點」所造成的,而是一個「網絡」所造成的,今天文藝獎由網絡(文藝界)中抽取一個點(個人),是否太窄化了創作?什麼是創作,創作是一個延續不斷的過程,與社會網絡連結所產生的過程,並且不斷在改變。

以國家文藝獎頒給建築師為例,建築師在整個營建的體系中只是其中的一環,建築從規劃、設計、營建、竣工、使用、維護、拆除等一連串的建築生產過程,建築師的角色只有規劃設計時的設計人及營建時的監造人。首先建築師在建築的生命週期中所扮演的角色並不是最重要的,有建築師沒有營造廠建築,只淪為紙上建築。其次,即便一個建築師他負責這個設計案(掛名),先不談營造廠如何配合,結構技師、設備技師在之中的角色,光是一個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個人」的角色也不是那麼重要,設計難道是建築師一個人決定的嗎?業主的意見與態度會不會影響建築師的決定呢?建築師在這之中是否還要考慮事務所員工的肚子呢?是想接什麼案子才接嗎?如果設計沒有符合法規、沒有通過都市審查等檢核,建築師光有理念也是無法實踐的。建築,從來就不是一個人的事,甚至今天接到同一個案子的建築師,也許他也會做出同樣的設計決定,因為考量到造價、時間、預算、環境、成本等因素,建築師還能夠做的決定,基本上跟誰在那個位置上沒有關係,今天換做是其他建築師,他也會做成一樣的決定。

所以有很多事情是應該放在網絡上來看的,而不是單看一個點,國家文藝獎,未來如果還是只允許提名「個人」的話,會有兩種結果,第一、國家文藝獎會越來越有爭議,因為社會的網絡越來越複雜,當我們還是想從網絡中選擇一個「點」的時候,便會越來越不客觀。第二、文藝獎也是一個網絡的產物,所以誰擁有較多的網絡資源,相對就比較容易得獎。結果就是,國家文藝獎淪為一年一度的文藝界煙火,並未對文藝有結構性、根本性的幫助。

我的建議是,第一、對於鼓勵具有累積性成就的傑出藝文工作者而言,能夠擴大鼓勵的範圍與方式,而不是只選幾個已經是文藝界指標性的人物做獎勵,可將獎項再細分,或者頒發給團隊。第二、就社會大眾得以深入了解得獎者的藝術成就與人格典範而言,目前是以製播紀錄片、推動駐校藝術家、製作文藝獎網站等方式推廣,但以現階段的方式,重點不應該擺在創作者如何創作的過程,而應該擺在創作者是如何在網絡中、用什麼樣的方式,串連資源得到創作的結果,創造網絡的互動,這才是國家文藝獎在網絡中應該成就的事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